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細化目標願景 標定新時代的成都航向

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2022年12月30日07:5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標定新時代的成都航向

  “兩步走”

  ●到2035年,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目標全面實現,基本建成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發展高質高效、動能充沛充盈、文化自信自強、社會和順和諧、城鄉共富共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12月29日,中共成都市委十四屆二次全體會議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為新時代的成都發展標定方位和路徑:堅持以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成都篇章。

  本次會議將成都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的目標願景細化為“兩步走”:到2035年,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目標全面實現,基本建成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發展高質高效、動能充沛充盈、文化自信自強、社會和順和諧、城鄉共富共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為推動目標願景的實現,會議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作出系統部署——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成都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現代化建設的首要任務,加快建設“四中心一樞紐一名城”。具體來看: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經濟中心,以“三個做優做強”提升城市整體功能,以產業“建圈強鏈”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以“四大結構”優化調整促進綠色低碳轉型﹔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科技中心,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教育強市、科創強市、創新人才高地﹔加快建設西部金融中心,持續深化金融領域改革,著力構建現代金融產業體系﹔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大力培育多元消費場景,積極創新優質消費供給﹔加快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建設空港陸港大樞紐、構建開放合作大平台、拓展國際國內大市場﹔加快建設世界文化名城,持續擦亮“三城三都”品牌,更好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進一步提升天府文化國際影響力。

  堅持以共同富裕為導向,著力創造高品質生活。成都堅持把共同富裕作為現代化建設的本質要求,深入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動現代化建設成果惠及全市人民。對此,會議提出: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為牽引推動城鄉共富共美,以就業優先戰略為重點促進市民持續增收,以優化公共服務供給為抓手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以夯實綠色本底為支撐打造宜居生活環境,加快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全面彰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初心使命。

  健全超大城市現代治理體系,全面實現高能效治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推動民主聚合力、法治強保障、基層增活力、安全守底線,積極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發展規律的治理路徑。對此,會議提出,突出良法善治、公平正義,全面推進民主法治建設﹔突出敏捷高效、智慧智能,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突出底線思維、有機韌性,全面提升城市安全水平。

  與會代表圍繞全會決策部署,說思路、談打算、謀舉措。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高新區將聚焦高質量發展戰略主題,突出“項目攻堅”加快招商引智,突出“建圈強鏈”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突出“產研融合”加速科技創新,突出“三區疊加”優化開放格局﹔聚焦高品質生活根本目的,提升城市品質、增加公服供給、推進綠色轉型﹔聚焦高效能治理堅強保障,有力統籌秩序與活力、發展與安全。

  “我們將堅定不移落實‘三個做優做強’,奮力開創區域發展示范引領新格局。”青羊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快航空新城蝶變躍升,優化航空新城總體規劃,做強航空科技創新能力與先進制造核心功能,加快打造航空科技自主創新城、加快國家高端航空裝備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平台建設。同時,加快天府文化公園片區成勢見效,優化天府文化公園規劃,做強文化傳承與創新核心功能,加快打造世界文化名城集中展示地、成都千年歷史迭代的文化中心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亞飛 王代強 蒲南溪 肖瑩佩 雷倢)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