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即將迎來三周年

“一極一源”加速在川渝崛起

2022年12月30日07: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極一源”加速在川渝崛起

  2020年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賦予川渝兩省市“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的歷史使命。

  三年間,川渝兩地秉持“一家親”理念、強化“一盤棋”意識,錨定“兩中心兩地”目標定位,強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各項部署落地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面提速、整體成勢,“一極一源”加速在川渝崛起。2021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GDP7.4萬億元、增速8.5%,佔全國比重由2019年的6.3%提升至6.5%,兩年年均增長6.2%、高於全國1.1個百分點﹔2022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長3.3%,高於全國0.8個百分點。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方齊心協力、持續推進。從國家層面看,《規劃綱要》發布后,國務院批復《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總體方案》,國家有關部委相繼批復或印發綜合交通運輸發展、多層次軌道交通、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生態環境保護、水安全保障、郵政業發展、成都都市圈、重慶都市圈等10個規劃(方案),形成“1+N”規劃體系。

  川渝兩省市創新機制深化合作,建立黨政聯席會議和常務副省市長協調會議機制,在兩省市發展改革委組建人員互派、一體運行的聯合辦公室,相關部門圍繞《規劃綱要》確定的重點任務共同設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協作共興、科技協同創新等10個專項工作組,形成川渝合作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決策層、協調層、執行層上下貫通的三級運行機制。

  隨著國家戰略成勢見效,巴山蜀水實現了許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可喜變化。 “極核”發展能級不斷提升,2022年前三季度,重慶主城都市區、成都市地區生產總值分別為1.6萬億元、1.49萬億元。交通網絡空間布局更加完善,重慶、成都1小時“交通圈”“通勤圈”加快形成。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聯手打造汽車、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特色消費品等四個世界級產業集群,成渝地區電子信息集群納入全國第三批先進制造業集群。協同創新能力穩步提升,成渝綜合性科學中心、西部科學城加快建設,國家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天府興隆湖實驗室、天府永興實驗室、重慶金鳳實驗室揭牌投用,創新空間格局初步形成。高水平對外開放平台加快建設,兩省市10個綜合保稅區封關運營,重慶兩路寸灘綜合保稅區規模以上工業產值突破1000億元,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進出口總值連續4年居全國第一。

  從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大項目看,兩省市2020年、2021年分別實施31個、67個重大項目﹔2022年滾動實施160個重大項目,截至11月底累計完成投資5433億元,其中2022年完成投資2141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116%。成渝中線高鐵、成達萬高鐵、重慶至黔江鐵路、成自宜高鐵、渝昆高鐵川渝段、西渝高鐵安康至重慶段加快建設。

  此外,兩省市協同推進“放管服”改革,聯合出台支持市場主體的政策措施、優化營商環境方案,聯合發布311項“川渝通辦”事項,統一事項辦理標准流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寇敏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