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明年2月1日起 四川市場監管這些領域“首違不罰”

2022年12月30日08:25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明年2月1日起 四川市場監管這些領域“首違不罰”

  12月29日,記者從四川省市場監管局獲悉,該局精准把握疫情防控趨穩向好、市場主體全面有序復工復產的新階段新特點,針對市場主體尤其是民營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開展營商環境提升行動,以穩住市場主體就是穩住發展“青山”理念為指引,以完善市場監管輕微違法行為容錯糾錯機制為著力點,推進包容審慎監管措施提檔升級。近日,《四川省市場監管領域不予行政處罰、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適用規則》(以下簡稱《“雙不”新規》)出台,將於2023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一是推動四川市場監管包容審慎監管全面升級。《“雙不”新規》是《四川省市場監管領域“首違不罰”清單適用規則(試行)》的2.0升級版。以清單形式明確不予行政處罰和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的市場監管領域部分違法行為——《四川省市場監管領域不予行政處罰、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清單》,涉及登記注冊類、廣告監管類、市場秩序類、知識產權類、網絡交易類、產品質量類、認証認可類、計量監管類、特種設備類、食品監管類、其他類等11類共計163個事項。

  二是推動四川市場監管行政執法效能有力提升。《“雙不”新規》是有“尺度”的包容審慎,安全底線清晰,對於涉及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觸犯食品、藥品、特種設備、重要工業產品質量等“三品一特”安全底線,發生公共衛生等突發事件時違反突發事件應對措施等的行為,市場監管部門將堅決依法予以查處﹔是有“力度”的助企紓困,最大程度擴大市場監管領域包容審慎的空間和范圍,最大范圍統一全省市場監管領域包容審慎裁量規則和共識﹔是有“溫度”的柔性執法,積極推行少用、慎用財產罰措施,促進柔性執法與自覺守法相互融合,充分釋放執法善意。

  三是推動四川法治化營商環境更加優化。《“雙不”新規》明確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應遵循綜合裁量、依法審慎、程序合法、比例適當的原則。堅持事前預警告誡、事中糾正制止、事后教育規范,促進市場主體依法開展生產經營活動,實現行政執法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雙不”新規》的出台將進一步為市場監管一線執法人員作出“不予行政處罰、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決定提供明確參考,推動市場監管行政執法由“嚴罰式”向“容錯式”轉變,讓市場主體不因“小錯”影響生存發展,為市場主體全面復工復產營造寬鬆和諧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四川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還將通過執法評議等監督方式推進《“雙不”新規》落地見效,以“穩發展”的責任意識全力推進市場主體復工復產,為實現全省經濟社會健康發展貢獻市場監管力量。(四川新聞網-首屏新聞記者 李丹)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