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東南亞經四川到歐洲最短國際鐵路通道打通

2022年12月30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南亞經四川到歐洲最短國際鐵路通道打通

  ●這是新成昆鐵路開通后的第一列以火車整列形式組織川貨出川的國際貨運班列,以直達的方式向東盟國家出口貨物

  ●首發班列共22車24個集裝箱,貨值約1000萬元,預計3天后到達老撾萬象,相較以往公海聯運方式,全程節約15天以上

  ●接下來,南向通道省級運營平台將更好統籌整合沿線市(州)南向班列資源,推動全省各地中老國際班列應開盡開

  12月29日上午,中老班列(攀枝花)從攀枝花火車站首發。這是新成昆鐵路開通后的第一列以火車整列形式組織川貨出川的國際貨運班列,以直達的方式向東盟國家出口貨物,標志著從東南亞經攀枝花至成都,到我國西部及歐洲距離最短、效率最高、運行最穩的國際鐵路通道全部打通。

  首發班列由省港投集團旗下的南向通道省級運營平台(四川省陸海新通道發展公司)與攀枝花方面共同集結發運,共22車24個集裝箱,貨值約1000萬元,滿載鈦白粉、建材(瓷磚)、機電產品等省內工業制成品,預計3天后到達老撾萬象,並將通過接駁鐵路或公路通達越南、泰國等東盟國家。相較以往公海聯運方式,全程節約15天以上。

  東盟是四川對外貿易重要的增長區域,貿易總額佔全省近20%。中老班列經由的中老鐵路是共建“一帶一路”標志性工程,採用中國技術標准直接連通東盟。12月26日,新成昆鐵路全線貫通運營,標志著四川連接中老鐵路、面向東盟的最短陸橋主通道被打通。

  “這條物流新通道,讓貨運物流由單純的陸路物流形式轉為多元化物流形式。”省港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班列的開行,是實現全省中老鐵路等南向班列開行一盤棋統籌、一體化運營的標志性成果。接下來,南向通道省級運營平台將更好統籌整合沿線市(州)南向班列資源,提供物流、貿易、產業、金融、數據等專業化服務,更好滿足川企川貨出川的不同貨運需求,推動全省各地中老國際班列應開盡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陳碧紅)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