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報告顯示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增長顯著

2022年12月30日09: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報告顯示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增長顯著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喬雪峰)12月28日,國際清潔交通委員會(ICCT)和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聯合發布了《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領先城市評估及優秀案例》研究報告,該報告指出,過去三年間,盡管疫情對整個汽車市場造成顯著沖擊,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依然增長顯著。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增長尤為顯著,其年度注冊量是2020年的兩倍多。

  在新能源乘用車市場,新一線城市成為最大的市場貢獻者,年度新車注冊量市場份額佔全國的29%。同時,二、三、四線城市的市場份額也有所增加,從2020年的38%增加到2021年的46%。

  四線城市以87%的年度新車市場份額度,成為最強勁的私人新能源乘用車地方市場。在年度注冊量前三十的領先城市中,柳州的私人市場份額最高,達到92%。

  整體來看,中國消費者在該年度更偏愛微型車和SUV這兩種新能源乘用車類型。從城市級別來看,小型車在三線至五線城市更受歡迎,更大、更高端且車輛性能更優的車型,則在一線至二線城市更受青睞。

  在新能源商用車市場,2021年,盡管商用車整體新車市場較2020年有所收縮,但新能源商用車市場的表現搶眼,其年度注冊量接近20萬,市場份額約為4.6%。其中,新能源長途客車、自卸汽車和牽引車的增長最為顯著。

  2021年,新能源城市物流車輛注冊數量超過7.5萬輛,幾乎是2020年的兩倍。上海、深圳、蘇州、北京和廣州是2021年度注冊量最大的地方市場,而從市場份額來看,上海、成都、蘇州、重慶和長沙更為領先。綠色貨運配送示范城市工程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領先城市如此蓬勃發展的新能源城市物流車市場。

  2021年,全國范圍內有2000多輛新能源自卸車和5000多輛新能源牽引車注冊量,其總和是2020年的六倍多。這兩種車型在2021年的市場份額均為1%左右。這些新能源重型卡車的顯著增長得益於中國為期三年的“藍天保衛戰”和“清潔柴油機行動方案”。

  2021年,中國的城市公交車接近全面電氣化。97%的城市公交新車(約為8.4萬輛)皆為新能源汽車。同年,中國有超過6500輛新能源長途客車注冊,是2020年的四倍多。年度新能源長途客車注冊量最大的三個城市分別是:北京、廣州和廈門。

  此外,報告還從不同維度識別了2020年度及2021年度新能源汽車發展領先的城市。整體來看,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包括乘用車和商用車)年度新車注冊量排名前30的城市佔全國市場份額的62%,其中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別為:上海、深圳、北京、廣州、杭州、成都、天津、鄭州、重慶和蘇州。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