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教育

實施“乙類乙管”后,個人防護要做好

2022年12月30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后,如何做好個人防護?近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個人防護指南》,給出具體指導。

  一. 個人日常防疫行為准則

  1. 提前接種疫苗,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禮儀,少聚集。

  2. 保持規律作息、鍛煉身體、多喝水、健康飲食、良好心態等健康生活方式。

  3. 居家和工作場所定時開窗通風。做好居室日常衛生。

  4. 出差或旅行前,關注目的地疫情流行情況,做好出行計劃。

  5. 乘坐飛機、高鐵、火車、空調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時,應佩戴口罩,隨時注意手衛生。

  二. 老年人、兒童等重點人群防疫行為准則

  6. 60歲及以上老年人、具有較嚴重基礎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等重症高風險人群盡快完成全程接種和加強免疫,降低重症發生風險。

  7. 在疫情流行期間,老年人、慢性基礎疾病患者、孕婦、兒童和傷殘人士等人群盡量減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確需前往應全程佩戴口罩。

  8. 在疫情流行期間,不建議老年人、孕婦、兒童等免疫力較弱的人群進行長途旅行。

  9. 老年人、慢性基礎疾病患者、孕婦、兒童等人群如出現發熱、呼吸道感染等症狀,及時開展抗原或核酸檢測。

  10. 老年人、慢性基礎疾病患者、孕婦、兒童等人群應根據相關指南合理使用對症治療藥物,注意藥品適用人群范圍和多種藥品合並使用禁忌,患者本人或監護人要密切關注其健康狀況,必要時及時就診。

  三. 感染者防疫行為准則

  11. 感染者居家期間,盡可能待在通風較好、相對獨立的房間,減少與同住人員近距離接觸,如條件允許使用單獨的衛生間。避免與同住人員共用餐具、毛巾、床上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品。

  12. 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不參加聚集性活動。如需外出,應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

  13. 感染者根據相關指南合理使用對症治療藥物,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尤其老年人、慢性基礎疾病患者、孕婦、兒童和傷殘人士等特殊人群要密切關注自身健康狀況,必要時及時就診。

  14. 陪護人員盡量固定,首選身體健康,完成全程疫苗接種及加強接種的人員。

  15. 做好居室台面、門把手、電燈開關等接觸頻繁部位及浴室、衛生間等共用區域的清潔和消毒。使用常規家用清潔產品並按說明使用,注意清潔劑和消毒劑的安全存放。

  (本報記者王美華整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