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教育

截至11月末,連接數達18.18億戶

移動物聯網加快賦能千行百業(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韓 鑫 白光迪
2022年12月30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作為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我國移動物聯網產業高速增長,不斷融入生產生活,成為助推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未來,還需加快完善標准、強化技術創新,不斷拓展移動物聯網應用的廣度和深度,更好支撐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借助傳感設備,實現對貨物入庫、揀選出庫的智能管理,助力倉儲物流降本增效﹔利用大物聯車載系統,動態繪制城市道路運行圖,實時監測道路周圍區域污染動態﹔戴上智能眼鏡,可以隨時聯網智能家電,獲得虛擬現實新體驗……

  從生產制造、公共服務到個人消費,移動物聯網正加速融入生產生活,成為助推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我國移動物聯網連接數達16.98億戶,首次超過移動電話用戶數﹔此后,移動物聯網發展步伐不斷加快,截至11月末,連接數進一步攀升至18.18億戶。

  作為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我國移動物聯網總體發展情況如何?進一步提升移動物聯網應用的廣度和深度,還應從何處發力?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及企業。

  加速賦能產業數字化、生活智慧化

  放眼上海洋山港四期碼頭,岸橋自動裝卸集裝箱,無人導引運輸車往返穿梭。百公裡外,操作員推動手柄即可遠程操控橋吊,時延僅為百微秒。借助華為物聯網技術,上海洋山港智慧港口運營模式實現新升級,過去配載一艘船需要4小時,現在隻需15分鐘,碼頭吞吐量和作業效率居全球前列。

  從智慧港口轉向日常生活,來到家庭臥室,懸挂在牆上的智能溫濕度計,能夠快速精准感知室內溫濕變化,並聯動空調、加濕器等智能設備,及時調出宜人的室內環境。“企業投身移動物聯網領域,拓展出了廣闊市場空間。”秒秒測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創始人梁於陽介紹,截至目前,公司自主研發的一款智能溫濕度計累計銷量已超1200萬隻,助力企業獲評北京市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產業數字化加快、生活智慧化提速的背后,是我國移動物聯網產業生態的蓬勃發展。“近年來,我國移動物聯網產業保持高速增長態勢,持續引領全球移動物聯網生態建設。”中國信通院無線電研究中心副主任潘峰表示。

  從連接數看,根據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統計,2019年以來,我國移動物聯網連接數的全球佔比穩定在70%以上。今年8月末,我國移動物聯網連接數首次超過移動電話用戶數,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首個實現“物超人”的國家,將有力助推數字經濟規模快速增長。

  從應用面看,階梯化發展態勢明顯。其中,速率較低的窄帶物聯網(NB—IoT)已形成水表、氣表、煙感、追蹤類4個千萬級應用,4G在共享經濟、工業傳感、共享單車等領域應用廣泛,5G在行業應用中的廣度正不斷拓寬,在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公共安全等領域加快落地。

  中國信通院發布的《2022年移動物聯網發展報告》顯示,當前移動物聯網持續賦能千行百業轉型升級,未來將向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發展,量質並舉,助力數字社會高質量發展。

  網絡能力更強、技術實力更優,助推實現突破式進展

  移動物聯網是基於蜂窩移動通信網絡的物聯網技術和應用,通過多網協同實現萬物互聯、連接泛在的數字信息基礎設施。

  “移動物聯網不僅有力促進信息通信業高質量發展,也正成為推動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新引擎。”潘峰認為,特別是實現“物超人”目標后,移動網絡從過去的服務人和信息消費,進一步拓展到如今的服務千行百業,萬物智聯的願景正在落地成真。

  短短數年,我國移動物聯網何以實現突破式進展?

  網絡能力更強,夯實移動物聯網發展基礎。

  “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窄帶物聯網、4G和5G網絡,能夠滿足廣域和點狀覆蓋業務需求。”在潘峰看來,基於這樣的網絡基礎,我國移動物聯網能夠根據各類應用場景需求提供差異化的網絡服務,窄帶物聯網能滿足智慧農業、綠色節能等大部分低速率場景需求,4G能滿足智慧金融、共享經濟等中等速率場景物聯需求,而5G可以滿足工業互聯網、智慧醫療等更高速率、低時延場景聯網需求。

  數據顯示,截至11月末,我國5G基站數已達228.7萬個,佔移動基站總數的21.1%﹔截至10月末,4G、窄帶物聯網的基站數分別達到599.7萬、75.9萬以上。窄帶物聯網、4G和5G融合組網態勢初步形成。

  技術實力更優,繁榮移動物聯網產業生態。

  “中國廠商在全球芯片模組市場中的優勢持續凸顯,助推我國移動物聯網產業生態建設蓬勃發展。”業內專家表示,相關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在全球蜂窩物聯網模組出貨量十大廠商中,排名前五的供應商均來自中國,排名前三的公司出貨量佔據了市場的一半以上。作為全球最大物聯網市場,中國貢獻了一半以上的市場需求。

  加快完善標准、強化技術創新,不斷拓展應用廣度和深度

  成績顯著,挑戰猶存。當前,如何不斷拓展移動物聯網應用的廣度和深度,更好支撐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相關專家表示,首先要在標准上做文章,在互聯互通中提升行業應用廣度。

  “目前市面上多種物聯技術並存,缺乏終端、平台等技術標准,不利於產業發展壯大。”華為無線網絡產品線總裁曹明解釋,技術選擇多種多樣,使得運營商網絡維護成本增加,建議加快統一蜂窩物聯技術路線,以降低應用成本、做大產業規模。

  以智能家居為例,梁於陽分析,當前眾多品牌各自為營,產品之間難以互聯互通,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移動物聯網產業生態建設。建議面向智能家居、智慧農業、工業制造、能源表計等重點領域,推進移動物聯網終端、平台等技術標准及互聯互通標准的制定與實施,提升行業應用標准化水平。

  其次,在技術上下功夫,在強化基礎中促進行業創新發展。據介紹,下一步相關部門將推動行業龍頭企業發揮產業優勢,持續加強在芯片、模組、終端、操作系統等產業鏈關鍵環節的技術研發和產業化,帶動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同時,擴大窄帶物聯網、5G等網絡覆蓋廣度,強化面向企業廠區、工業園區等重點區域的深度覆蓋。

  另一方面,通過遴選典型案例,打造標杆應用,加快移動物聯網與行業融合發展。相關專家建議,進一步推動移動物聯網技術融入公路、軌道交通、航空等傳統基建,與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有機結合,提升傳統基建數字化智慧化水平和應用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30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