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教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通知

在城鄉基層充分應用中藥湯劑開展治療

2022年12月30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白劍峰)為進一步發揮中藥在新冠病毒感染治療中的作用,擴大群眾用藥供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日前印發《關於在城鄉基層充分應用中藥湯劑開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療工作的通知》。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醫藥在醫療救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藥湯劑具有原料豐富、品種較多、工藝簡捷、適用性強的特點。根據目前新冠病毒特點和疫情防控形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要求在城鄉基層充分應用中藥湯劑。

  確定適宜的中藥方劑。地方衛生健康行政部門、中醫藥主管部門要組織專家,基於當地新冠病毒感染中醫証候特點、中藥在新冠診治中的臨床研究結果和實踐經驗,結合氣候、季節和人群特點,研究確定一批適合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治療的中藥協定處方,針對新冠病毒感染常見症狀,分類提出中藥治療方案。各地可以根據本地實際和用藥習慣,因地(縣、鄉、村)制宜,辨証施治。

  加強中藥湯劑使用指導。各地要堅持中西醫結合,結合本地實際和藥品供應情況,合理選用西藥、中成藥、中藥湯劑。發揮二級、三級中醫醫院和綜合醫院中醫科作用,加強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藥湯劑使用的培訓和指導,包括方劑分類組成、主要療效、臨床使用、效果觀察、問題處理等。進一步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館作用,強調辨証論治,合理選方,指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正確使用中藥湯劑。加強家庭醫生與簽約服務對象聯系,在上級醫療衛生機構中醫師指導下,做好中藥湯劑服用跟蹤隨訪,了解患者健康狀況變化,必要時及時優化調整治療方案,保障患者用藥安全。

  保障相關中藥飲片有效供給。省級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要加強統一指揮,地方各級工業和信息化、農業農村、民政、商務、衛生健康、市場監管、中醫藥、藥品監督等部門要落實行業主體責任,加強區域統籌協調,做好相關中藥飲片儲備調配,運用行政、經濟、法律等手段,引導中藥飲片合理有序精准投放,優先保障解熱鎮痛類、止咳類西藥和中成藥供應緊張短缺的地區。加強用於新冠病毒感染治療相關中藥飲片的原料供應、生產加工、市場流通、採購供應等環節的監測,及時掌握市場產量和存量,加大重點中藥飲片市場供給。加大市場監管力度,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假冒偽劣等不法行為,維護正常市場秩序,保持市場價格穩定。

  做好中藥湯劑有序配送發放。各地要及時掌握本地新冠病毒感染治療藥物市場供應和人群感染情況,了解群眾用藥需求,組織本地醫療衛生機構和有一定規模的中藥制藥企業煎制中藥湯劑。鄉鎮(街道)和村(居)委員會要建立與轄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相關企業溝通聯系機制,協助組織做好中藥湯劑配送發放工作,提高患者用藥可及性。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30日 06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