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教育

經濟韌性強 民生福祉多(新數據 新看點)

——十組數據裡的二〇二二

2022年12月30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趙光農場,鏟車在晒場傾倒玉米。
  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攝

  正在建設中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
  新華社記者 鄧 華攝

  華晨寶馬沈陽鐵西工廠車身車間,機械臂在焊接車身。
  新華社記者 楊 青攝

  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大宏觀調控力度,應對超預期因素沖擊,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

  糧食產量連續8年站穩1.3萬億斤台階,城鎮新增就業全年目標任務提前完成,前11月進出口總值38.34萬億元、同比增長8.6%,5G基站覆蓋所有市縣城區……十組亮眼的數據,折射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展望2023年,讓我們勇毅前行開新局、凝心聚力再出發。

  ——編  者 

 

  13730.6億斤

  大國糧倉根基穩固

  沃野田疇傳來豐收喜報:2022年全國糧食總產量13730.6億斤,比上年增加73.6億斤,增長0.5%。糧食產量連續8年站穩1.3萬億斤台階。

  看產量,夏糧產量2948.1億斤,比上年增加28.9億斤。早稻產量562.5億斤,比上年增加2.1億斤。秋糧產量10220億斤,比上年增加42.5億斤。看面積,全國糧食播種面積17.75億畝,比上年增長0.6%,連續3年增加。同時,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大豆面積超過1.5億畝。看政策,今年中央財政直接支持糧食生產資金1512.6億元,比上年增加155.4億元。繼續提高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3次向實際種糧農民合計發放400億元一次性補貼。

  大國糧倉根基穩固,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提供了有力支撐。

  (本報記者  常  欽)  

  1145萬人

  城鎮新增就業目標任務提前完成

  面對復雜嚴峻的內外部環境和疫情等超預期因素沖擊,各地區各部門全力以赴穩就業,保持就業大局總體穩定。今年前11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145萬人,提前完成1100萬人的全年目標任務。

  千方百計穩住市場主體,打好就業“組合拳”。全面實施“降、緩、返、補”系列助企紓困政策,推廣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和留工補助“免申即享”,推動企業吸納就業社保補貼政策“直補快辦”……前10月,共支出就業補助資金802億元。

  精准施策幫扶重點群體,筑牢就業“穩定器”。推動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對離校未就業畢業生提供實名制服務,推進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為高校畢業生暢通就業路﹔開展“春風行動”,深化東西部勞務協作,規范化建設零工市場,力促農民工就業穩定。

  (本報記者  李心萍)  

  8.0%

  高技術制造業推動高質量發展

  國產大飛機C919開啟驗証飛行,算力總規模居全球前列,虛擬現實產業規模化提速,生物經濟發展駛入快車道……今年以來,新產業快速成長,新動能持續壯大,有力助推我國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構建。

  今年前11月,我國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0%,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4.2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不僅展現出較強的發展韌性,更成為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目前,我國重點培育的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增至45個,擁有近900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覆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等制造強國建設重點領域,由點及線到面的國家制造業創新體系加速建設。

  (本報記者  韓  鑫)  

  2.0%

  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穩定

  物價事關經濟平穩運行,事關群眾衣食住行。今年前11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平均同比上漲2.0%。在全球糧食和能源價格大幅上漲、輸入性通脹壓力較大的情況下,我國價格形勢保持平穩,實屬不易。

  全力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各地區各部門落實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機制,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穩定糧食產量,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多措並舉抓好穩產保供。

  加大力度做好能源保供穩價。我國積極做好能源資源生產供應保障,充分發揮煤炭“壓艙石”作用,引導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

  加強價格監測監管,切實兜牢民生底線。各地認真執行階段性調整價格補貼聯動機制,截至11月底,今年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約60億元。

  (本報記者  陸婭楠)  

  5.3%

  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平穩

  隨著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全面落地見效,有效發揮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作用,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加快設備更新改造,加大民營經濟支持力度,我國投資保持穩定增長。今年前11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3%。

  投資增速保持平穩。前11月,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8.9%,增速比前10月加快0.2個百分點,連續7個月回升﹔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9.3%,快於全部固定資產投資4.0個百分點。

  投資結構持續優化。前11月,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9.9%,比全部投資增速高14.6個百分點。民生補短板投資增長較快,各方面持續加大教育、文化、醫療等公共領域投入。前11月,社會領域投資同比增長12.5%。

  (本報記者  陸婭楠)  

  4%

  養老金水平持續上調

  社會保險待遇事關民生福祉。今年,相關部門堅持做好各項社保待遇發放和調整工作,讓廣大參保群眾充分享受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待遇持續提高。這一年,盡管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養老金待遇仍持續提高,總體調整水平為2021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4%,撐起企業退休人員的幸福晚年。截至7月底,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調整工作全部完成,增發養老金全部發放到位。

  改革取得新突破。今年,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大幕開啟,截至目前已調撥全國統籌調劑資金2440億元,支持基金困難省份養老金發放﹔人社部牽頭主導的第三支柱個人養老金制度啟動實施……一件件一樁樁都是我國養老保險事業發展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標志性事件。

  (本報記者  李心萍)  

  8.6%

  外貿發展穩中提質

  今年以來,各地多措並舉支持廣大外貿企業開展貿易促進和供採對接活動,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前11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38.34萬億元,同比增長8.6%。在全球經貿復蘇乏力背景下,我國外貿依然保持平穩增長,充分展現外貿發展的強大韌性。

  韌性來自於不斷擴大的朋友圈。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為我國與東盟、日本、韓國等RCEP成員間進一步深化經貿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

  韌性來自於外貿主體的活力釋放。前11月,全國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49.75萬家,合計進出口19.41萬億元,同比增長13.6%,佔同期我國外貿總值的50.6%。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措施先后出台,有力激發了外貿企業活力。

  (本報記者  羅珊珊)  

  5.25萬個

  老舊小區換新顏

  外牆翻新、線纜入地、道路平整,扮靚小區“面子”﹔加裝電梯、增加泊位、智能網聯,豐富小區“裡子”﹔增設社區食堂、配建家政網點、引入物業服務,煥發小區“活力”……2022年,我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加快開工落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今年前11月,全國新開工改造老舊小區5.25萬個、876萬戶。各地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共提升和規整水電氣熱信等各類管線6.55萬公裡,加裝電梯1.67萬部,增設停車位78.39萬個,增設養老托育等各類社區服務設施9095個。2019年以來,全國累計開工改造老舊小區16.7萬個,惠及居民超2900萬戶。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約21.9萬個城鎮老舊小區的改造任務,助力更多居民從住有所居邁向住有優居。

  (本報記者  丁怡婷)  

  11560.9億元

  引資規模再創新高

  今年前11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1560.9億元,同比增長9.9%,已超去年全年水平,再創新高。

  生產要素齊備。中國有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產業體系配套完善的供給優勢,既是重要的“世界工廠”,也是不容錯過的“世界市場”。

  產業轉型升級成效顯現,外資利用水平和質量不斷提高。在創新發展帶動下,今年前11月,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31.1%,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同比增長58.8%,高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23.5%。

  今年以來,我國實施新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發布《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22年版)》,出台鼓勵制造業吸引外資政策,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等開放平台再擴圍,有力穩住外資企業在華長期發展預期。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28.7萬個

  5G基站多、網絡覆蓋廣

  漫步繁華都市,5G智慧校園初具規模,遠程診斷加速落地﹔深入廣袤山鄉,高速光纖入戶,直播拓展銷路﹔走進生產一線,千兆網絡直通礦井,5G賦能數字車間……今年以來,我國信息通信業不斷取得新進展,高質量網絡體系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堅實底座。

  網絡供給能力持續躍升。截至11月末,5G基站總數達228.7萬個,所有地級市城區、縣城城區和96%的鄉鎮鎮區實現5G網絡覆蓋。截至10月底,共有110個城市達到千兆城市建設標准,約佔所有地級市的1/3。

  信息通信服務更加普惠。深入實施電信普遍服務,信息高速路不斷延展,截至目前,我國現有行政村已全面實現“村村通寬帶”,城鄉“數字鴻溝”大幅縮小。

  (本報記者  韓  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30日 02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