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瀘商與瀘州城同頻共振,推動瀘州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30日11:58 |
小字號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酒城瀘商,胸懷天下。無論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還是在重點項目建設現場,瀘商身影活躍。12月29日至30日,各路瀘商齊聚瀘州,共話鄉情,共繪發展藍圖,用實際行動詮釋新時代瀘商的家國情懷,為瀘州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建設增添強勁動力。

秉持優異品質,創造傲人佳績

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正因秉持這樣的優異品質,瀘商近年來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

瀘州老窖、郎酒、佳樂房產、鑫陽鋼鐵、科瑞德藥業、豪能機械、金田紙業、合盛硅業、恆力紡織……一個個行業領軍企業,一個個商界翹楚精英,通過一個個品牌、一件件產品和在大市場上的精彩表現,作出了瀘商與時俱進的時代表達。

市委九屆五次全會作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建設,在新的征程上奮力譜寫瀘州發展新篇章”的部署。實現這一宏偉藍圖,瀘商作用不可小覷。為此,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優化營商環境,推動瀘商加快發展。

實施“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項目支撐是關鍵。

市工商聯以建設“總部經濟”和抓好“瀘商回引工程”為主線,不斷提升工商聯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硬實力。

一方面,注重“走出去”,打好聯絡牌。市工商聯繼續加大外聯力度,帶隊赴寧波、杭州、上海、南寧、防城港、成都、深圳、中山、南京等地開展投資考察10批次,為瀘州實施“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挖掘和儲備項目。

另一方面,注重“引進來”,打好交流牌。市工商聯邀請全國工商聯、萬盛經開區工商聯、自貢市工商聯,深圳市、海南省、金華市、成都市瀘州商會和四川省浙江商會,重慶市工商聯組織的市級異地商會等的300多名企業家來瀘投資考察。同時,加強與異地瀘州商會的聯系對接,推動實現瀘州人與瀘州城同頻共振,凝聚瀘商招引新動能。

截至11月底,瀘商助力我市回引項目95個,總投資212.28億元。

肩負社會責任,彰顯為民情懷

在鄉村振興中,全市266家商會(含異地商會)、企業投入資金19億余元,結對幫扶7個區縣217個重點鄉村,打造市級示范村10個……

這一串串亮眼數據,是去年底我市啟動實施“萬企興萬村”行動以來交出的漂亮成績單。自該項行動實施以來,企業家們奔走在鄉村振興一線,拿出看家本領,推動鄉村“蝶變”。

納溪區推動23家重點企業結對幫扶全覆蓋﹔龍馬潭區積極拓寬延伸工作服務范圍,動員引導會員企業四川涇華物業服務有限公司結對幫扶合江縣九支鎮塊岩村﹔中國沈酒集團有限公司結對幫扶敘永縣向林鎮棉竹村,積極探索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投資10億余元打造村企聯動4A級酒庄,被列為省級“萬企興萬村”聯系點。

得益於行動的有力落實,我市“萬企興萬村”行動被省工商聯點評:瀘州“萬企興萬村”行動有特色、有成效,望再接再厲,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瀘州經驗”“瀘州模式”。這是瀘商肩負社會責任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全市民營企業和在外的異地瀘州商會共為鄭州抗洪救災捐贈2000多萬元,為古藺縣丹桂鎮、二郎鎮抗洪救災捐贈2000多萬元,為瀘縣抗震救災捐資捐物價值達3700多萬元,為全市助殘助學捐贈近1000萬元﹔郎酒股份分5年,向古藺縣捐贈5000萬元“中國郎·古藺縣教育基金”﹔我市引導企業、商會投身未成年人保護事業,動員企業、商會向瀘州市未成年人保護基金捐贈7萬元,為因疫情在滬困難農民工提供10余萬元的生活物資援助……地震后沖鋒一線抗震救災,極端高溫天氣讓電送水,抗擊疫情勇於擔當,瀘商們用行動匯聚起建設家鄉的磅礡力量、肩負起了社會責任。

當好“娘家人”,共建美麗酒城

作為瀘商的“娘家人”,我市各級各部門毫不懈怠,今年大力推進的“有困難找工商聯”優質服務行動,就是一家親最好的例子。

圍繞“兩個健康”主題,市委、市政府主動作為、靠前服務,強力推進“有困難找工商聯”優質服務行動,著力打造服務瀘商“數字快車”“直通快車”“健康快車”“發展快車”的“四個快車”,幫助企業“解難題、謀發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有困難找工商聯”如何服務好企業?

服務瀘商“數字快車”開通了網上投訴、咨詢平台,在“天下瀘商”公眾號設置民營企業求助、投訴、咨詢版塊,為企業提供政務辦理、法律咨詢等服務﹔為幫助企業穩崗就業,各區縣、鄉鎮街發揮好橋梁作用,組織開展各類招聘會,為用工企業輸送人才、勞動力﹔市工商聯牽頭做好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建設,與市檢察院、市司法局、市財政局等9部門聯合印發《瀘州市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實施細則(試行)》,成立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管理委員會,為企業回歸正軌保駕護航。同時,搭建法律服務平台,邀請檢察官、法官走進企業開展專題講座,協助市司法局開展法治體檢、指導企業完善法律風險防范工作。在法治護航下,企業健康發展。

面對疫情影響以及國際嚴峻形勢,一些企業出現經營困難,我市拿出“干貨”,和企業一起共渡難關。

今年,我市開展“酒城同心·金融速貸”活動。市工商聯結合商會企業特點及金融市場運行情況,會同市委統戰部、市金融工作局、建行瀘州分行、瀘州銀行和興業銀行瀘州分行共同推出“酒城同心·金融速貸”產品3類6種,截至目前,金融機構累計放貸8.78億元。此外,市工商聯會同農發行瀘州分行、農行瀘州分行推出“鄉村振興貸”等產品﹔會同郵儲銀行瀘州分行,開展“金融進商會進企業”活動,加強銀企的對接服務,落實授信資金16.25億元,進一步提升工商聯服務效能和質量。

一代代瀘商傳承前輩們的實干精神,敢闖敢拼,把握好發展機遇,書寫著推動瀘州高質量發展的新答卷。(李界)

來源:瀘州日報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