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名單 四川三大遺址榜上有名

2022年12月30日08:22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12月29日,國家文物局關於公布第四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和立項名單的通知,其中四川的寶墩古城考古遺址公園、羅家壩考古遺址公園和城壩考古遺址公園都在立項名單之中。四川是文物大省和考古大省,這次一共有三個遺址公園獲得立項,著實讓本土考古工作者感到振奮和激動。

寶墩遺址工作站站長唐淼:對考古工作帶來新挑戰

當天,封面新聞記者採訪了寶墩遺址、羅家壩遺址和城壩遺址的負責人,他們不約而同地表示,能夠在未來修建遺址公園,這不僅是對一線考古人員辛勤工作的肯定,亦能促進遺址的發掘和保護。寶墩遺址工作站站長唐淼告訴封面新聞記者:“寶墩古城考古遺址公園的立項還對我們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成都市新津區的寶墩遺址距今有4500年歷史,是成都平原邁進文明門檻和長江上游文明起源的歷史見証,也是研究古蜀文明和中華文明的重要基石。今年年初,寶墩遺址考古工作站中的寶墩遺址展館正式揭幕。唐淼介紹,目前展館的規模也在持續擴大,“今年年初我們開展了不少社教、研學活動,還有開辟模擬考古區域,包括這次遺址公園立項,都是一步一步往前走的。”

唐淼還說:“寶墩遺址考古工作站是一個融展覽和科研為一體的新型的工作站,也算是修建遺址公園的前期鋪墊,今后遺址公園修建完成,游客就不僅局限於在展廳參觀,他們有可能會到我們考古發掘現場去更加宏觀地了解古蜀文明的起源。”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館員陳衛東:游客能連“刷”達州兩大遺址公園

同處達州的渠縣城壩遺址和宣漢縣羅家壩遺址,均入選國家文物局確定的145處“十四五”時期大遺址名單,被稱為全國巴文化考古發掘的“雙子星”,這次“雙子星”又同時入選第四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名單。這在考古學家、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館員陳衛東看來具有極為特殊的意義。

陳衛東長期主持宣漢羅家壩遺址和渠縣城壩遺址的考古發掘,近年來在川東地區巴文化研究方面不斷取得重要成果。他說:“這兩大遺址公園雙雙被立項,這對我們的考古工作也帶來了新的動力和挑戰。考古遺址公園的修建有兩大硬指標,一是要有考古工作站,二是要有博物館,城壩遺址工作站正在修建,博物館選址也已完畢,這次城壩考古遺址公園獲得立項,也將會推進工作站和博物館的建設。”

不久前,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主辦的名人大講堂登陸達州渠縣,陳衛東在現場給觀眾帶來一場名為“尋城記——城壩遺址的考古發現與研究”的主題演講。當時他曾談到,考古發現確實是很吸引大眾眼球的,而且游客確實很喜歡去參觀新的考古發現。這次羅家壩遺址公園和渠縣城壩遺址公園都獲得立項,陳衛東也暢想了今后外地游客來達州“打卡”的新路線,“兩大遺址公園直線距離不過一百公裡,外地游客可以用兩天時間一口氣參觀游玩,這對他們深入了解巴文化具有非常大的幫助。”(封面新聞記者 楊帆)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