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川渝地區首個大數據標准發布,兩地公共數據資源將發統一的“身份証”

2022年12月29日07:53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川渝地區首個大數據標准發布,兩地公共數據資源將發統一的“身份証”

  近日,川渝地區數據領域首個地方標准《公共信息資源標識規范》(以下簡稱《規范》)由四川省大數據中心與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聯合發布,2022年12月起在兩地同步實施。《規范》解決什麼問題,有什麼特點,如何落地實施?記者採訪了相關負責人。

  《規范》解決什麼問題?

  實現川渝公共信息資源“一本賬”

  據了解,該《規范》規定了川渝區域公共信息資源的標識分類、標識編碼以及標識管理規則,適用於政務組織、非政務組織和居民公共信息資源的標識、確權、編目、注冊、發布、查詢、維護、管理和交易各環節,為川渝公共信息資源發放統一的“身份証”。既有助於確立數據要素的四級標識管理體系,又利於川渝兩地各類公共數據的管理流通。

  四川省大數據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各地頒發的“數據身份”隻能作為數據的“地方糧票”,無法形成數據的權利共識,難以支撐要素的廣泛流通。川渝地區發布的《規范》主要解決數據要素標識長度不一致、結構不兼容的問題,實現了川渝公共信息資源“一本賬”管理。

  《規范》有什麼特點?

  是激活政務數據要素效能的前瞻性標准

  “土地、資本、技術、勞動力等傳統生產要素都有唯一的標識。例如,目前全國有統一的28位不動產單元號、10位人民幣編號、6位証券代碼、16位專利號、18位身份証號等。”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說,目前數據要素相關的標准建設尚處於起步階段。

  公共信息數據的結構化好、可信度高、應用場景豐富,但由於缺少跨領域、跨部門的通用標准,大部分數據隻能在垂直領域“內循環”,甚至“睡大覺”。

  四川省大數據標委會委員、成都工業學院教授沈益民介紹,《規范》將為交通、消防、供水、燃氣等多個領域的信息資源提供數據標識體系,將為政務數據市場化配置提供通用認証,使充分整合川渝地區政務數據資源成為可能,為進一步激活政務數據效能提供基礎的機制保障。

  《規范》如何落地實施?

  適時開展專門技術指導

  據了解,四川省大數據中心將聯合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同步組織推廣公共信息資源標識工作的培訓,深入實地指導數據要素平台建設,鼓勵具有條件的市州、區縣建設數據要素標識地市級平台和中心節點(樞紐)。

  四川省大數據標委會負責人說,《規范》不但是川渝兩地首次聯合制定發布的數據標准,也是首次聯合推廣的地方數據標准。對於省內推廣落實《規范》程度高的機構,將進行專門技術指導,尤其在建設數據標准中心節點(樞紐)方面給予支持。(四川在線記者 高敬)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