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探館文博會,四川展團看三“多”

2022年12月29日07:2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館文博會,四川展團看三“多”

  本屆文博會上,四川將如何“秀”出自我?12月28日下午,記者來到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寶安)11號館,提前打探四川展團特色亮點。

  本屆文博會四川展團以“活力天府文化四川”為主題,展示面積560平方米,共組織全省70家重點文化企業(單位)參展。現場,屏幕多、展品多、桌椅多,成為記者對四川展團的第一印象。

  屏幕多 近30塊屏幕,直觀展示方興未艾的新興業態

  四川展團入口處,兩面三星堆青銅面具造型的巨型屏幕,一下子吸引住記者的目光。

  漫步四川展團,類似場景還有很多,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現場共有大大小小的屏幕近30塊。這些屏幕以直觀的方式,或播放相關參展企業(單位)宣傳片,或推介開發、研發的重點技術和產品,或提供平台供觀眾互動體驗。

  為何會有這麼多屏幕?這與我省的展陳總體思路相關。

  本屆文博會,四川展團融合傳統展陳方式和數字展示技術,線上線下同步展示,全力打造觀展性好、體驗感強、參與度高的展示空間。

  而在具體展示內容上,“方興未艾的新興業態”正是重點之一,主要展示我省在影視動漫、游戲電競、網絡視聽等數字化領域取得的發展成效,以及“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新成果、新技術、新應用。同時,巴蜀文化中傳統與數字相結合的產業發展情況,也成為四川展團關注和展示的亮點,這也對展陳方式提出了新要求。

  展品多 有三星堆文創還有非遺產品,創造性轉化巴蜀文化

  縱觀四川展團,“琳琅滿目”成為最醒目的風格之一。現場展品品種豐富、數量眾多,以各種不同方式對傳統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近年來,三星堆遺址新一輪考古發掘取得重大成果,被輿論形象地稱為“再醒驚天下”。與此同時,三星堆文創產品開發不斷推陳出新,受到大量關注和好評。在四川展團,有足足3個區域擺放了三星堆博物館和相關企業開發的擺件、水杯、玩偶、盲盒等文創產品。

  四川展團現場還展出了不少非遺產品,體現出輕量化、精致化和深度開發等趨勢。以青神竹編為例,此次展出的產品主要為各種小型挂件﹔夾江年畫展品則是以荷花、小鳥等年畫圖案進行二次開發的手包﹔自貢彩燈則帶來兔子、熊貓等造型的微型產品,體量如同兒童玩具。

  本屆文博會還出現了不少紅色文化相關主題的文創產品。例如,“最憶小平”廣安文創品牌建設項目是立足鄧小平故裡旅游區,整合利用廣安區、武勝、岳池、華蓥的地域和文化特色等打造的集群平台。此次文博會上,該項目就呈現了拼圖、水杯、日記本、折扇、香調等特色文創產品。

  桌椅多 為商務洽談備足桌椅,助力四川優勢資源“變現”

  四川展團入口處的展台上,幾十本以灰色和金色為主色調、印刷精美的《四川招商手冊》已經准備就緒。翻開手冊,我省各家參展企業(單位)79個投資項目的詳細介紹逐一羅列其中,還附上了具體的聯系人和手機號。記者還發現,總面積560平方米的四川展團,擺放了近10張小圓桌、近50把椅子,為商務洽談做好准備。

  參展企業(單位)也摩拳擦掌。四川文投集團旗下“熊貓時空館”項目亮相四川展團,現場幾十個資料袋整齊擺放,每個口袋中不僅有4份資料,還特意准備了一個可愛的熊貓玩偶作為伴手禮。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進一步推動熊貓文化與數字科技相結合,在“熊貓時空館”建設的基礎上,構建“熊貓元宇宙”,開發更具科普性、趣味性和互動性的文創產品。(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余如波)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