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8866米!四川盆地直井最深紀錄被刷新

2022年12月29日07:2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866米!四川盆地直井最深紀錄被刷新

  12月28日,中國石化宣布,部署在四川盆地的風險探井——元深1井順利完鑽,完鑽井深8866米,刷新四川盆地直井最深紀錄。

  該井位於元壩氣田區域,到達目前四川盆地埋深最深的油氣層——燈影組台緣丘灘氣層,工作人員在鑽探過程中發現,這個位於地下超8700米的超深層碳酸鹽岩具有良好的勘探潛力。

  據了解,超8000米鑽探會遇到多項世界性難題,比如,上部大尺寸套管在空氣中重量達到517噸、對鑽機提升系統和安全下套管面臨挑戰,深地超高溫對鑽井液穩定性、抗污染能力要求高,超8000米取岩心難度大且耗時長等。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與鑽井、測錄井施工單位開展聯合攻關,形成了超深鑽井五項關鍵技術,有力支撐我國深層、超深層碳酸鹽岩油氣勘探開發實現突破發展。

  四川盆地深部油氣資源豐富,勘探潛力巨大。多年來,中國石化在四川盆地持續推進深層油氣勘探開發,在深層海相碳酸鹽岩常規天然氣領域,先后發現普光氣田、元壩氣田、川西氣田。其中,普光氣田目前有深度超6000米井45口,元壩氣田有深度超7000米井58口,川西氣田有深度超6000米井18口。目前,中國石化深層海相碳酸鹽岩常規天然氣年產量超過120億立方米。

  深層頁岩氣領域,中國石化在四川盆地礦權區內擁有深層頁岩氣資源量6.4萬億立方米,是頁岩氣未來增儲上產的重要領域。該區域投入商業開發的頁岩氣埋藏深度是目前我國乃至全世界之最,2022年實現4200米深層頁岩氣攻關新突破。(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欣憶)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