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央行調查:四季度61.8%城鎮儲戶傾向於“更多儲蓄”

2022年12月29日07: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調查:四季度61.8%城鎮儲戶傾向於“更多儲蓄”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人民銀行官網消息,2022年第四季度,人民銀行在全國50個城市進行了2萬戶城鎮儲戶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佔61.8%,比上季增加3.7個百分點。

  收入感受指數方面,本季收入感受指數為43.8%,比上季下降3.2個百分點。其中,10.8%的居民認為收入“增加”,比上季減少1.3個百分點,65.9%的居民認為收入“基本不變”,比上季減少3.8個百分點,23.3%的居民認為收入“減少”,比上季增加5.2個百分點。收入信心指數為44.4%,比上季下降2.1個百分點。

  就業感受指數方面,本季就業感受指數為33.1%,比上季下降2.3個百分點。其中,8.9%的居民認為“形勢較好,就業容易”,42%的居民認為“一般”,49.1%的居民認為“形勢嚴峻,就業難”或“看不准”。就業預期指數為43.0%,比上季下降2.4個百分點。

  物價和房價預期方面,對下季度,物價預期指數為62.8%,比上季上升1.8個百分點。其中,31.2%的居民預期下季物價將“上升”,48.1%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8.7%的居民預期“下降”,12.1%的居民“看不准”。對下季房價,14%的居民預期“上漲”,53.7%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18.5%的居民預期“下降”,13.8%的居民“看不准”。

  消費、儲蓄和投資意願方面,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22.8%,與上季基本持平﹔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佔61.8%,比上季增加3.7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佔15.5%,比上季減少3.7個百分點。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投資方式依次為:“銀行、証券、保險公司理財產品”“基金信托產品”和“股票”,選擇這三種投資方式的居民佔比分別為44.1%、20.4%和14.7%。

  問及未來三個月准備增加支出的項目時,居民選擇比例由高到低排序為:醫療保健(29.6%)、教育(27.9%)、社交文化和娛樂(18.5%)、大額商品(18.5%)、購房(16%)、保險(15%)、旅游(13.3%)。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