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內江實踐新篇章——《決定》誕生記 

2022年12月29日16:39 |
小字號

2022年12月20日,內江國際酒店再次迎來盛會。中共內江市委八屆五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中共內江市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內江實踐新篇章的決定》。遵循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內江開啟了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

籌備之初,市委便明確,全會主要任務是: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和省委書記王曉暉深入內江調研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市情認識再出發,聚焦未來發展再謀劃,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和推動內江現代化建設,加快建設成渝發展主軸產業強市和區域物流樞紐,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內江實踐新篇章。

《決定》全文印發后,引起社會各界共鳴和熱議。大家認為,《決定》明確的目標願景、總牽引、總抓手、總思路,與黨的二十大精神高度契合,全面貫徹落實了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決策部署,共同構成推進內江現代化建設的總體布局,讓內江發展脈絡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確、目標更加催人奮進。

一條主線貫穿始終

《決定》誕生的過程,就是對照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對標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安排部署,立足市情實際,堅定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內江發展新篇章的過程

市委八屆五次全會是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背景特殊,使命重大。起草好一個高質量的《決定》,事關推進內江現代化建設全局和長遠。

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系統謀劃部署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賦予內江建設成渝發展主軸產業強市和區域物流樞紐的發展定位,為內江現代化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奮進坐標。

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自覺在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明確方位、找准定位,結合實際研究謀劃好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和推動內江現代化建設,推動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在內江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細看《決定》,緊扣“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內江實踐新篇章”的主題主線,按“思想指引+總體謀劃+重點任務+政治保証”邏輯展開,共四大板塊、九個部分。

其中,第一板塊為第一部分“堅定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統攬內江高質量發展全局”,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集中闡釋,明確內江現代化建設的思想指引。《決定》稿注意與市委已印發的學習宣傳貫徹文件相銜接,緊緊圍繞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和重大理論觀點,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全面貫徹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部署等方面進行領會部署,並與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貫通起來,用以統攬內江高質量發展全局。

對照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對標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省情實際,一系列思想成果為《決定》起草奠定了扎實的理論基礎。

一個定位堅定明確

《決定》誕生的過程,就是對內江市情的再審視再認識、對事關內江發展全局的重大工作思路和舉措進行再梳理再謀劃再落實的過程

全會的召開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的具體行動。

關鍵怎麼落實,抓手在哪裡?要如何擔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內江使命任務?

《決定》就是內江全面落實國家戰略實施、省委決策部署的“施工圖”。

聚焦推進內江現代化建設,從一開始,起草組就明確:要謀發展,必須摸清家底。

回顧內江現代化歷程,從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三線建設布局國家工業、初步奠定發展家底,到改革開放生產力大解放大發展、獲得“內老三”美譽,到借力西部大開發大踏步追趕、各項事業競相發展,再到新時代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內江新征程打下了堅實基礎。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內江面臨的主要矛盾,總量不大、結構不優、質量不高仍然是突出問題,產業不強、農村面貌差距大仍然是短板弱項。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省委對四川現代化建設作出“六大特征”的判斷。內江現代化建設既有與全省一致的共性特征,也表現出鮮明的自身特點和階段化特征,即處於工業化中期鞏固蓄勢的關鍵階段、處於樞紐優勢持續釋放的關鍵階段、處於城鄉面貌亟需改善的關鍵階段、處於共同富裕全方位攻堅的關鍵階段。

這些特征說明,內江現代化建設既有不少短板弱項,也有許多有利條件。這也決定了內江現代化建設之路是一個多重任務疊加、多重目標協同、多重路徑並行的共進過程,必須從戰略上進行系統謀劃推動,更好適應新階段新任務新要求。

為此,《決定》緊扣省委賦予內江建設成渝發展主軸產業強市和區域物流樞紐的發展定位,重點從把握內江現代化建設目標願景、突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總牽引、堅持“做大工業、做強物流、美鄉優城、共同富裕”總抓手等方面進行部署,對內江現代化建設進行總體謀劃。

針對統籌推進,《決定》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對實施工業倍增計劃、建設區域物流樞紐、實施農村面貌改善行動、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共同富裕作出系統部署,明確內江現代化建設的重點任務。

這六項重點任務既全面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又是內江發展現實所需,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的工作著力點和重點。

一系列站高謀遠、指向精准的“組合拳”,整體性構建了內江現代化建設的動力系統、城鄉關系和空間格局,實現了現代化建設中心任務、關鍵支撐、根本目的、治理保障的有機統一,推動內江現代化建設行穩致遠、落地見效。

一種共識高度凝聚

《決定》誕生的過程,就是進一步發揚民主、群策群力、匯聚智慧、凝聚共識,將國省部署、內江實際、群眾意願有機結合的過程

《決定》對到二〇三五年和本世紀中葉我市現代化建設作出宏觀展望。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內江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

據起草組成員介紹,為了讓《決定》更加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和更好推進內江現代化建設,起草工作涌現諸多亮點——

從一開始,《決定》的起草工作就在市委常委會直接領導下開展。市委書記鄒自景親自謀劃部署了一批重大課題,由市領導牽頭開展調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質量調研報告。期間,他還多次深入縣(市、區)調研,多次組織召開各類座談會,廣泛征求市領導、市直部門、縣(市、區)、專家學者、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代表人士的意見建議。

市委八屆五次全會期間,與會同志踴躍發言、熱烈討論,積極建言獻策,許多好的意見建議得到了充分吸收採納。

起草過程中的一段經歷讓起草組成員感受很深。10月下旬起草組成立,正值黨的二十大召開,《決定》的“魂”就是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確保《決定》方向准確、定位明確,起草組成員必須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因此他們桌上的材料是越堆越高。11月30日,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召開,距離市委八屆五次全會召開隻有20天,起草組成員又加班加點學習會議精神,確保准確轉化成《決定》初稿。

這是一份指導內江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間發展的操作圖,不僅要能寫在紙上,更要能落在地上。

一位起草組成員說:“起草《決定》,不是閉門造車,更不能拍腦袋自圓其說,必須堅持開門問計,聽民意、知民願、聚眾智,最大程度凝聚群眾共識、各方智慧。”

《決定》在數易其稿中統籌考慮、充分尊重各方意見,把能夠採納的盡量採納,力求精煉務實,具有指導性和操作性。

“每一個目標數據、每一項具體措施,我們都要和相關單位反復溝通、逐字推敲。”起草組成員說,可以這樣說,《決定》明確的事都是眼下內江必須要做、應該要做,並且一定能做成的事。

《決定》的另一大特點是求真務實、朴素簡練。從結構來看,《決定》開門見山,拒絕“穿靴戴帽”。《決定》全文9000余字中,開篇僅用100多字簡單介紹背景和目的,其余直指“如何推進內江現代化建設”,直接明確“為什麼干”“干什麼”“怎麼干”等重點內容。

新時代是追夢人的時代,新征程是奮斗者的征程。

一個方向正確、指向明確、路線清晰、集思廣益的《決定》﹔一個深思熟慮、上下協同、群策群力的《決定》﹔一個既接天氣,又接地氣,既聚焦國家大局,又面向內江實際的《決定》,一定能匯聚各方力量,沖破各種困難,加快推動內江現代化建設。(來源:i內江 記者 蘭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