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昭化積極創天府旅游名縣 助推鄉村振興提檔升級

2022年12月29日13:56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昭化積極創天府旅游名縣 助推鄉村振興提檔升級

  走古城、逛古鎮、賞冬景、採米倉山茶、看雲海日出、住半山星宿、漂多依河.......山清水秀的自然本底在這裡完美展現。

  在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旅游產業發展后,四川廣元昭化區圍繞“春季花海蕩漾、夏季清新涼爽、秋季舌尖跳躍、冬季溫泉養生”,加強旅游業態有效供給,變“到此一游”為“深度體驗游”。

  近年來,昭化區以創建天府旅游名縣、全域旅游示范區為契機,全力打造昭化古城、平樂旅游區、柏林古鎮三大AAAA級旅游景區,做優做靚景區核心品牌。旅游業已經成為昭化區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形成了全域旅游助推鄉村振興的新格局。

  推動全域共建 全景化品質有效提升

  這裡被稱為“全蜀咽喉、川北鎖玥”,是一座力爭“把年頭釀成酒、把日子過成詩”的溫潤小城。

  發展鄉村旅游有利於喚醒“沉睡”資源。昭化區地勢平坦,自然生態優美秀麗,綠水青山格局鮮明,山水田城相互呼應,相互融合,由此催生出類型多樣的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

  據介紹,今年昭化區全面推進天府旅游名縣、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拓展提升昭化古城旅游配套設施、大蜀道旅游景觀廊道提升改造等項目建設。

  其中,提質發展平樂-棲鳳峽景區,創新推出溫泉康養、休閑娛樂等產品和精心打造柏林古鎮景區,推出沉浸式劇場、濱水娛樂等新業態后,如今的昭化區旅游,春可賞花、夏可嘗果、秋可觀葉、冬可看雪。

  除此之外,昭化區還大力發展鄉村旅游,串點打造了衛-柏-清-太鄉村旅游路線,積極發展亭子湖沿線休閑垂釣、落葉彩林等產業,爭創了一批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鎮。昭化區通過打造文旅項目,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務水平等舉措,豐富旅游業態,推動全景化旅游品質有效提升。

  據悉,昭化區接下來將在文旅品牌創建、產業配套、旅游環境優化、市場主體培育和激活等工作上齊發力,圍繞體制機制、政策措施、業態融合、科技與創新服務等8個創新示范進行探索,形成全域旅游創新示范的“昭化樣本”,不斷激發鄉村發展活力,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促進全業態共融 全域化產業深度融合

  枕草地、支爐子、起碳火、烹水煮茶……這個冬天打開的最好方式,就是到雲想露營基地,打卡鄉村旅游露營活動。

  茶湯裊裊,氤氳翻騰,壺裡“咕咕”作響。小啜飲上一口茶湯,看著周圍藍天與綠植相映成趣,自己也仿佛融入古代文人陶淵明“悠然見南山”的生活裡。這是昭化區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的真實寫照,也是昭化區抓文旅、促消費、穩經濟的創新舉措。

  近年來,昭化區充分發揮環境生態優勢,大力發展“旅游+”新業態,促進旅游業同其他產業跨界融合、協同發展,積極構建旅游業高質量融合發展新路徑、新場景,推動全域化產業深度融合。

  強化旅游賦能,特色領域實現提質增效。昭化區著力打造昭化古城“裸眼3D時光隧道”,感受沉浸式、互動式旅游新體驗﹔棲鳳峽旅游區滑旱雪、逗萌寵,盡享”親子游“”自駕游“樂趣......多點綻放,全面開花,昭化區鄉村旅游正迎來小熱潮。

  依托昭化區豐富的旅游資源,借助各類幫扶政策和項目資金,昭化區各鄉鎮動員群眾利用自家閑置房屋,積極發展“農家樂”。隨著旅游人數的逐年增多,旅游收入也成為當地村民主要的收入來源。

  據悉,在今年“五一”假期期間,昭化區共接待游客63.784萬人次,同比增長0.25%,實現旅游收入27412.65萬元,同比增長0.1%,旅游業提質增效明顯。

  推動鄉村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是農村產業發展的內在要求,是實現鄉村振興發展的重要抓手。

  以文化為魂,興旅游之業。近年來,昭化區依托柏林古鎮“大景區”旅游建設,著力打造“休閑度假游昭化、吃喝玩樂到昭化”旅游名片,擦亮大蜀道文化旅游發展聯盟金字招牌。昭化鎮通過引進業主的方式,對傳統古院落進行改造提升,以辜家大院為代表的一大批特色民宿聲名遠播,從而打造宜居、宜游的旅游氛圍,讓昭化鎮成為游客安頓心靈、陶冶情操的理想去所。

  截止目前,昭化鎮共建成世界研學旅游組織合作認証基地1個,國家AAAA級景區1個,國家傳統村落1個,四川省文化產業示范基地1個,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2個,城關村正在創建天府旅游名村,各項工作的成功創建,使得昭化區在鄉村旅游上開拓出新的領域,“鄉村旅游+文化”促進了旅游的升級。

  如今,用好鄉村歷史文化、地域文化、農耕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資源,使之與當地優美生態相融合,已成為昭化區提升鄉村旅游品質的重要途徑。

  得天獨厚的鄉村資源、山清水秀的生態環境、健康的生態康養旅游以及一大波政策紅利,推動昭化區旅游業快速發展,實現從“游擊隊”到“正規軍”,從“單打獨斗”到“抱團發展”質的飛躍,昭化區旅游產業由此走上“全景全時”模式發展的快車道,成為全域旅游和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梁夢莎 劉文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