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沒人知道也沒關系,隻要3個娃娃平安就對了”

10余米深水庫裡,雅安一村民連救3名落水學生

2022年12月29日07:4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沒人知道也沒關系,隻要3個娃娃平安就對了”

  “當初沒想那麼多,后來每次想起都會感到后怕,要是跳下去沒能救起他們3個,咋個面對他們的家長哦。3個娃娃,那是3個家庭啊。”說起兩年前的那次救援,44歲的扣建華現在仍會感到后怕,一連說了好幾次“幸好哦”。

  12月8日,雅安市政府發出《關於對王強等3名見義勇為個人進行表揚的決定》,表揚雅化集團雅安鋰業員工王強、天全縣仁義鎮石橋村村民孫開棟、漢源縣唐家鎮尚禮村村民扣建華。要不是媒體前些日子前往採訪,扣建華至今還不知道自己被雅安市發文表揚了。在他看來,表揚重要,但能把3個孩子安全救上來,讓3個家庭不至於破裂,這是最好的結果了。

  三學生落水

  一村民跳下水庫救人

  扣建華的家在漢源縣唐家鎮尚禮村,這裡是遠近聞名的中國大櫻桃之鄉,和許多村民一樣,扣建華家也種植了大櫻桃。他家的地,在村裡一個已修建至少數十年的水庫旁。

  這個水庫有幾十畝大、水深達十余米,主要用於周邊土地的灌溉,當地人稱它為“海子水庫”。2020年5月1日下午1點多,扣建華前往地裡查看大櫻桃,路過海子水庫時,看見3名學生在水庫堤壩上玩耍。自小在這裡長大的扣建華深知水庫的危險,他忙上前叮囑孩子們水庫危險,勸他們快離開。

  “3個孩子裡,有兩名孩子是同村的,還有一名是外村的,可能是五一節放假了,在這裡來玩耍。”扣建華說,孩子們沒有過多理會自己,繼續玩耍著。他剛往前走了不到一分鐘,就聽見身后“扑通”作響,轉身一看,幾個孩子順著光滑的水泥堤壩掉進水庫了。

  “他們一邊呼救一邊在水裡扑騰,一看就不會游泳。”扣建華稱,危急關頭,來不及多想,隻能三步並作兩步,毫不猶豫跳進水庫中。

  “我讓一個孩子抓住我脖子,另一個孩子趴在我背上,還有一個趟水厲害的孩子,我把他拉過來面向天,然后帶著他們游向岸邊。”扣建華說,好在孩子們落水的位置距離岸邊不遠,大約5分鐘的樣子,3個孩子就全部被帶到了岸邊。后來,在周圍群眾的幫助下,3名孩子被救上岸,順利脫險。人救上來了,扣建華也累得大口喘氣,好一會兒才緩過神來。

  救人后很少說起此事

  欣慰獲救者和自己經常走動

  很快,被救孩子和家長專程來到扣建華家,向其表達感謝。獲救者之一朗朗說,當時自己在水中被拉了下去,后面就感到有點昏,幸好扣建華跳進水裡,將自己救起來。“非常感謝扣建華叔叔,要不是他,我可能就不在了,我以后都不會去水庫池塘邊了,要珍愛生命。”

  事后,扣建華沉著冷靜地救起3名落水兒童的事跡在當地廣為流傳,村民們對他見義勇為的行為均表達了深深的欽佩之情,但他很少對外說起此事。不過,獲救者家長每年都會來他家裡走動,讓他欣慰不已。

  今年,有人將扣建華的事跡上傳到網絡上,扣建華救人的事才被更多人知曉。當說起政法部門相關人員前往他家了解情況時,他反而有點不好意思,“沒人知道也沒關系,隻要3個娃娃平安就對了”。

  末了,扣建華又憨厚地笑了笑說:“當時那個情況,沒看到就算了,看到了,隨便哪個,都會下去救的嘛。”(黃星蕾 唐高祥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蔣麟)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