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推進世界賽事名城建設和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成都發布三份重磅文件

到2025年 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1500億元

2022年12月28日07:3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2025年 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1500億元

  ■到2035年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5000億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在4%以上

  ■構筑“1+3+2+N”體育產業空間體系

  依托以環城生態公園為代表的天府綠道和社區健身空間等群眾“家門口”的體育設施在中心城區打造1個運動休閑活力圈﹔

  依托新興城市活力片區在城市新區打造3個都市潮流運動引領區﹔

  依托龍門山、龍泉山山系等自然山水資源在郊區新城打造2條體育旅游經濟帶﹔

  依托東安湖體育公園、鳳凰山體育公園等大型體育場館群在全域布局N個賽事經濟發展動力芯。

  2025年建成世界賽事名城,2030年建成世界體育名城,2035年建成世界生活名城——成都體育正在錨定目標砥礪前行。為加快推進世界賽事名城建設,打造國際化成都體育賽事IP,賦能體育產業融合、智慧、品牌發展,助力成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本月成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連續印發《成都市“十四五”體育產業建圈強鏈發展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展望》《成都市支持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二十條政策》以及《關於加快建設世界賽事名城賦能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三份文件,為成都體育在更高水平上推進世界賽事名城建設和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更強的政策支撐。昨日成都市體育局召開《成都市“十四五”體育產業建圈強鏈發展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展望》(以下簡稱《發展規劃》)等系列文件政策解讀會,對上述文件進行解讀。

  系列文件對成都體育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清晰的目標:力爭到2025年,全市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1500億元,體育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超過2%﹔到2035年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5000億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在4%以上。

  《發展規劃》確定了現代體育服務業、高端體育制造業、跨領域融合發展三個重點發展方向。為激勵引導市場主體、社會資本參與體育產業發展,全新增加了“鼓勵體育企業升規入統”“鼓勵社會力量投資建設體育場地設施”“鼓勵社會體育場館公益性開放”以及“引進國際體育組織和總部企業”“支持體育企業‘走出去’”5項全新舉措。

  成都體育產業將站上千億台階

  近年來,成都聚焦賽事賦能產業發展,積極構建與世界賽事名城定位相匹配的體育產業發展格局,“十三五”時期成都體育產業年均復合增長率15.47%,2021年體育產業總規模925億元,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1.71%,2022年體育產業將邁上千億台階,一個千億產業集群應勢而生。

  《發展規劃》結合成都現有基礎和實際,把握體育產業發展前沿趨勢,以建圈強鏈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為主線,提出近遠期目標和重點發展方向。規劃堅持以人為本、和諧相融,把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為發展體育產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促進體育資源要素有效集聚和有序流動﹔堅持創新驅動、重點突破,以高新技術革命推動體育先進制造業發展和跨領域融合發展﹔堅持內培外引,培育自主品牌、龍頭企業,補齊生態鏈短板﹔堅持區域聯動、協同發展,加快成渝雙城、成都都市圈體育產業協同發展。力爭到2025年,全市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1500億元,體育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超過2%﹔到2035年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5000億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在4%以上。《發展規劃》確定了現代體育服務業、高端體育制造業、跨領域融合發展三個重點發展方向。

  明確未來五大任務和七大工程

  《發展規劃》進一步明確了未來成都體育產業建圈強鏈發展的五大任務和七大工程。

  五大任務包括:一、實施產業項目攻堅、招商引智行動,圍繞競賽表演、健身休閑兩個主攻方向、10個重點領域開展產業招引,繪制體育產業發展全景圖及重點招引企業名錄表並借助重大賽事平台開展靶向招商﹔二、優化產業空間布局,構筑“1+3+2+N”體育產業空間體系。引導體育產業集中集聚發展,在全市確定一批特色體育產業園區(專業樓宇)、融合發展區作為產業載體﹔三、以“技術+場景+制度”模式推進體育產業數字化轉型,推動體育生產數字化、生活數字化與治理數字化,圍繞運動健康、人工智能、數字體育等方向搭建一批體育科技創新實驗室等創新平台,建設體育產業協同創新中心和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四、推進體育產業開放協同,加快成都都市圈和成渝雙城體育產業協同發展,拓寬國際國內交流合作﹔五、促進體育消費提質升級,打造文旅體融合的消費新場景、豐富體育消費新供給、優化體育消費新生態,加快建設國家體育消費示范城市。規劃提出實施競賽表演業提質工程、體育智能制造創新發展工程、體育場地設施強基工程、山地戶外運動產業引領工程、電競文化之都賦能工程、冰雪運動消費場景打造工程、水上運動消費培育工程七大工程。

  體育社會化發展扶持力度加大

  為了進一步激勵引導市場主體、社會資本參與體育產業發展,成都市體育局研究制定了《成都市支持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二十條政策》,包括做大做強市場主體、支持體育科技研發應用、拓寬體育企業融資渠道、提升體育資源配置能力等七大方面,共有打造體育產業品牌示范、開展體育企業梯度培育、支持體育科技創新等20項具體政策,加大了對體育社會化發展的扶持力度。

  “獲評市級體育產業示范基地的給予100萬元獎勵,對獲評市級體育產業示范單位、項目的給予30萬元獎勵”“對評為行業‘小巨人’‘瞪羚’企業的給予最高100萬元獎勵”……“二十條”的七大板塊,無論是做大做強市場主體,還是支持體育科技研發應用,抑或是拓寬體育企業融資渠道、培育引進體育人才等,滿滿都是鼓勵和獎勵。

  2022年即將過去,更加熱鬧的2023年即將到來,2023年成都將舉辦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成都正滿懷信心朝著世界賽事名城大步前行。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胡銳凱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