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豐富數字經濟載體,拓展科創人才資源,提升智慧服務環境——

遂寧“答題”:建設省級創新型城市

2022年12月28日07: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遂寧“答題”:建設省級創新型城市

  在距地505公裡的太空軌道上,可持續發展科學衛星1號(SDGSAT-1)通過微光載荷,拍回一張張城市微光的衛星圖片,傳至衛星遙感數據應用(遂寧)中心……這樣的“科幻”場景,正在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遂寧衛星測控站發生。據悉,這項衛星遙感數據技術已被運用於防災減災、農業水利、城市治理等領域,為遂寧數字經濟體系又添新“花樣”。

  2019年底,我省對標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啟動了省級創新型城市建設工作。遂寧、自貢、瀘州、德陽、內江、宜賓6市獲得科技廳和省發展改革委聯合批復支持,成為首批建設城市。

  獲批創建以來,遂寧堅持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核心地位,以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為發展方向,構建數字經濟體系﹔科學布局建設航空航天測量、鋰電及新材料研發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平台載體﹔高層次引進、培養創新人才,為鄉村和城市“輸送”科創力量﹔不斷優化數字政務應用……用3年時間,交出了一份優質的創建答卷。

  載體如何搭建 從產業創新載體建設到數字園區合作

  12月15日早上10時52分,在遂寧高新區順意通雲創工場內,平台數據顯示,有25256份訂單有條不紊地發往全國各地。配送的高效,源於順意通智慧物流平台基於數據分析對物流供應鏈進行優化,提高裝車效率,調整配送路徑。

  “遂寧數字經濟產業已堅實起步,智慧物流、衛星遙感數據等產業,強力推進了產業創新中心、技術創新中心等各類創新載體的建設。”遂寧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悉,遂寧市數字經濟產業企業數量不斷攀升,培育了物聯億達、順意通、包谷物聯等10余家數字經濟核心企業,電子信息規上企業達84家,電子商務主體總量超8000家。今年前三季度,遂寧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營業收入達296.88億元、同比增長6.9%,預計全年營業收入超400億元、同比增長10%以上。

  與此同時,遂寧還加強數字經濟產業區域合作,與重慶市潼南區、銅梁區等地強化數字園區、產業招商合作,與四川職業技術學院共建華為ICT學院。“目前已建成華為ICT學院、大數據實驗室,開展部分IA認証和1+X認証。”四川職業技術學院相關負責人介紹。

  人才如何集聚 從科技特派員到市校合作

  在大英縣回馬鎮金山村,畜牧團隊科技特派員唐利軍一邊巡視烏骨雞的長勢,一邊監測著雞舍的溫度與濕度。這種新型灰羽烏骨雞是唐利軍的科研成果,獲得國家發明專利授權。如今,他正通過多種形式向農戶傳授培育方法,帶領農戶增收致富。

  唐利軍既是遂寧市科技特派員計劃中的一員,也是遂寧“川中明珠計劃”的農業專家。

  “為創新型城市建設注入科技力量,科技人才的集聚是關鍵。”遂寧市科學技術局相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遂寧以“遂州英才工程”為統攬,深入實施“金荷花領軍人才工程”“川中明珠計劃”,引進5名院士、4名國家級科研專家指導參與遂寧創新工作,吸引高端人才3000余名。

  創新培育本地人才,亦重視外引人才。“我們團隊已和四川英創力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了4年,形成了一批產學研成果。”電子科技大學材料與能源學院副教授周國雲說,這是今年6月,在遂寧“高校·企業創新人才團隊支持計劃”工作推進會議上達成的校企合作。

  通過市校合作、校企合作,遂寧吸附科創人才,打造集聚科創人才的“磁力場”。

  以“高校·企業創新人才團隊支持計劃”為例,遂寧先后與19家高校院所成功合作,累計為163家企業引進高校、科研院所人才隊伍175支,引進碩博以上高層次人才1255名,高級職稱專家381名,為創新型城市發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撐。

  效能如何提升 從智慧政務服務到智慧民生服務

  “這是17時30分至18時30分通德大橋上的車流狀況。”12月16日,走進遂寧智慧中心指揮大廳,工作人員正在對高峰期車流量進行軌跡回放,討論緩堵保暢舉措。“智慧中心能幫助相關部門更好地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效率。”該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城市交通治理,只是遂寧智慧中心這座“城市大腦”的其中一根“神經”。依托“遂寧政務雲”的基礎支撐,遂寧智慧中心匯聚了全市51個部門、68個系統、21億余條數據。

  平台創新,不僅為政府的精細化管理筑牢“數據底座”,也為民生服務開辟了新路徑。

  “我是潼南人,來查一下異地社保的信息。”市民張莉打開手機給記者展示,“平台上排了號,看著進度過來就行。”這是今年11月正式啟動的遂潼“一卡通一碼通”平台,目前已實現遂寧和重慶市潼南區兩地23項功能互通互認。

  加速推動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的同時,遂寧還試點推廣不動產權証書和不動產登記証明電子証書的亮証應用,市民可通過在主城區公積金提取、稅費繳納、居民子女入學等領域共享互認電子不動產權証書和登記証明。

  “民生服務領域智慧應用的不斷推進,創造了更普惠便捷的信息惠民環境。”遂寧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行曉藝 葉楊順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君)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