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種菜、畫烙畫、跳街舞……達州開江中學和開江縣實驗小學琢玉逐夢的生動實踐

立德樹人,辦好家門口的優質教育

2022年12月28日07:2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德樹人,辦好家門口的優質教育

  開江縣實驗小學學生在跳花球啦啦操。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城霖 攝

  開江縣實驗小學學生在創作烙畫。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城霖 攝

  “這裡硬件設施不錯,老師很好,教學質量跟前些年相比有了很大提升,孩子就留在家鄉讀書吧!”寒假將至,達州市開江縣初三學生家長萬海洋和妻子決定讓孩子留在本地讀高中:“現在的問題是孩子考得上開江中學不?”

  讓孩子留在本地上學,是近年來很多開江縣中小學學生家長的選擇。家門口有不比大城市差的教育資源,家長不再想方設法帶著孩子外出求學了。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在四川省東北部大巴山南麓的開江縣,開江中學和開江縣實驗小學以德育和美育為抓手,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教育實踐活動,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12月下旬,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來到開江縣這兩所學校開展蹲點報道,零距離觀察這個川東縣城琢玉逐夢、立德樹人的生動實踐。

  A

  開江中學開展的琢玉計劃:

  琢玉逐夢 德智雙全

  “正步走!”隨著高亢的指令發出,身著墨綠軍裝的14名隊員英姿颯爽,成3路縱隊踢著正步向前……

  12月19日下午,蹲點記者一行走進開江中學,在校門正對著的玉政樓前廣場,碰到了正在訓練中的學校國旗護衛隊。

  “國旗護衛隊成立6年了,隊員都是通過層層選拔產生,學生們都以入選護衛隊為驕傲。”學校黨委書記符純兵向記者介紹,“我們認為每名學生都是一塊有待雕琢的璞玉,學校為此開展了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國旗護衛隊便是其中一個項目。”

  “家長會不會認為訓練會耽擱孩子們寶貴的時間?”記者問道。

  “其實家長的認識跟我們的初衷是一致的,都認為參加訓練可以增強學生體質、磨練意志,培養愛國情懷。我們要培養的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時代新青年,家長也認為德體美勞幾方面與學業並非矛盾關系,而是互相成全的關系。”符純兵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符純兵看來,他們現在所做的事情與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是高度一致的。

  以“琢玉”為校園文化,開江中學很多建筑的名字都帶有“玉”字。“比如琢玉樓、璞玉樓、潤玉樓、玉膳堂……”符純兵說。在玉政樓左前方的一片草坪上,一塊石頭上刻有學校的育人目標“德智雙全、身心兩健”。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開江中學曾是四川省首批重點中學,后又被批准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目前全校77個教學班,有學生4024人。這個川東地區有名的百年老校,如何“琢玉”?

  從廣場拾級而上進入玉政樓,一樓有一間學生會活動室,課桌擺成2列3行,10多名穿著紫色校服的學生端坐,他們的課桌上擺放著座簽:學習部、風紀部、宣傳部、生活部……“今天的工作是整理資料。”“宣傳部”座簽后的高一學生葉韻詩,座位右手邊豎立著幾個文件夾,她剛剛完成了全校各班級新一期黑板報評分的資料存檔。

  “學生總會共有8個部門,300名干部,各年級又分別成立學生會,各班成立班會,形成垂直管理體系。”學生處負責人陳林牽頭制定的這套管理體系,目的是為了推進學生自治管理、自我管理。學校每年將從文明、學習、才藝等10個方面評選出“校園之星”,並予以獎勵。

  從活動室出來,中庭一角放置的一架鋼琴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隨便彈,沒有鎖。不管是學生還是老師,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它。”副校長劉佳江告訴記者。不止於此,一、二樓中庭均沿壁設置了開放式書吧,沒有管理人員,學生可隨時取閱。“既方便了學生,又於無形中培養學生不竊取、守信譽的品德。”劉佳江說。

  說話間,一大批學生涌過中庭,不一會兒籃球場、足球場熱鬧起來。“每天固定安排1小時體育鍛煉時間,把學生‘趕’出教室。”校長崔軍領著記者走向足球場。眼前的運動場今年夏天剛竣工,學校為此添置了30余套可移動網球場簡易設施,成立乒乓球、籃球、足球、街舞等6個學生社團,目的在於激勵學生發展興趣愛好和特長。

  “立德樹人,勞動實踐教育同樣不可或缺。”崔軍特別提到。從足球場穿過科技體育館、乒乓球場,學生彎腰鋤地的畫面映入眼帘,在一片不小的勞動實踐基地裡,不久前種下的瓢兒白生機勃勃。

  “馬上要種土豆,種出來的菜由食堂烹飪,全校師生分享。”跺了跺腳上的泥土,崔軍直言,在寶貴的校園空間裡“奢侈”地辟出這麼大一塊地作為學生勞動實踐基地,在中小學校園中不太常見,“希望借此培養學生熱愛自然、尊重勞動、自立自強的健康心理。”

  符純兵介紹,開江中學在多年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以“三自”為核心的2135德育工作法:“2”即“德智雙全、身心兩健”育人目標﹔“1”即德育一體規劃﹔“3”即“三自”德育:學習和生活“自省”,管理和成長“自律”,理想和信念“自信”﹔“5”即育人“五結合”:教師言傳與身教結合,德育與學科教學結合,學校、家庭、社會教育結合,班主任與科任教師教書育人結合,管理與教育結合。以“三自”為主要內容的“琢玉德育”通過各種活動促進學生良好品格養成,也從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學業進步。“2016年至2022年,學校高考一本上線從164人增長到410人,本科上線從650人增長到1260人,高考成績實現‘七連增’。”

  符純兵開玩笑地說:“以前我們總擔心自己的優生會被其他地區的名校‘掐尖尖’,現在我們底氣足了,也自信多了。”

  B

  開江縣實驗小學進行的藝術教育試驗:

  美育啟蒙 陽光育人

  烙畫又稱火筆畫,創作者需用烙鐵在物體上燙出烙痕作畫。蹲點記者一行在開江縣實驗小學見到了這一傳承了2000多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這是你們創作的?”記者指著一幅1︰1比例制作的《清明上河圖》烙畫作品問。“是的。”幾個正在認真創作的小學生異口同聲地回答。

  “你們為啥會有這項愛好呢?”記者緊接著問。“可以培養我們的耐心。”“讓我們傳承文化。”“好多作品還獲獎了!”學生們打開了“話匣子”,還拿出了很多自己的作品。

  記者看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童心向黨”“寶島台灣在我心中”等不同主題,在孩子們手中都變成了一幅幅烙畫作品。“這是我們正在創作的黨的二十大主題作品,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美術老師劉詩燕告訴記者,“前不久孩子們主動找到她,說要創作一組尊師重教的作品,在春節前送給老師,於是便有了這次創作。”

  “藝術教育花滿枝頭,還有很多看頭。”順著校長郝朝庄的指引,一個演播廳映入眼帘。“這是我們的‘七彩石’校園電視台。”話音剛落,一個“戲說草船借箭”的校園短劇便開始播放。

  “由老師和學生共同進行劇本創作,學生設置場景並出演。”郝朝庄毫不掩飾內心的“驕傲”,“新穎的形式,不僅讓學生對課本知識有了更多理解,更培養了孩子們表演藝術的愛好。”

  開江縣實驗小學現有繪畫、舞蹈、足球、體操等各類學生社團20多個。每到課外活動時間,學生們都會根據興趣愛好和特長參與到不同的社團活動中。

  現就讀於5年級的蔣汐璟已加入運動舞蹈社團1年多了,“以前我比較內向,參加舞蹈社后認識了很多好朋友,大家經常玩在一起學在一起。”

  開江縣實驗小學門口的老街,是當地最繁華的地段之一。

  “以前每到放學時,社會上各種各樣的藝術培訓機構便圍在校門口發傳單,這些機構資質良莠不齊。”學校一位音樂老師告訴記者,自從學校開設各種各樣的藝術社團后,這些培訓機構的推銷“明顯少了”。

  “藝術教育絕非簡單地教孩子們唱歌跳舞那麼簡單。”郝朝庄向記者講述了他的思考——學校始終堅持藝術與教學同步,藝術素養與知識傳授共生,讓學生們在藝術活動中體驗成長的快樂﹔在培養學習能力的同時促進藝術素養的積澱,提升思維品質和藝術品位。“對此,學校堅持長期開齊開足藝術教育課程,並強化備課管理和課堂監控,將藝術教育評價納入績效考核統一管理,提高了藝術學科課堂教學的整體水平。”

  近年來,學校先后獲得了“四川省文明單位”“全國藝術教育先進集體”“全國百佳校園電視台”“四川省藝術教育特色學校”“中韓文化交流優秀團隊”等近百項殊榮。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生手抄報、建黨100周年學生手抄報、抗美援朝主題學生手抄報、清明節學生手抄報……在教室裡採訪時,一本本精美的手抄報吸引了記者。“這是我們學校的瑰寶!”郝朝庄邊翻邊說,這些不同主題的手抄報,學生們創作完成后由老師統一裝訂,各班級可借閱學習。

  “孩子們通過自己的理解,創作出的每一幅作品,都代表著他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和對未來的憧憬。”在他看來,藝術教育就像孩子們手抄報筆下的陽光一樣,帶給孩子們七彩的童年。

  C

  兩位教育“掌舵人”的願景:

  教育的關鍵在人,希望留得住人

  “都是真正把教育當事業來做的人!”在不大的開江縣城裡,說起符純兵和郝朝庄,很多人都不由自主地豎起大拇指。

  私下裡,兩人也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空閑時,兩人會相約喝杯茶,探討關於教育的話題。

  “上周末還跟郝校長在一起的。”在開江中學採訪時,符純兵告訴記者,兩人專門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到的教育人才問題進行了探討。

  記者看到,符純兵在筆記本上工工整整地寫下了這樣一段話: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開江是個小地方,破題‘小地方’教育的關鍵是要留得住人。”採訪中,兩人都提及相同的問題。

  在他們看來,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完善人才戰略布局,堅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設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這樣的戰略,在我們縣一級學校顯得尤為重要。”兩人說。

  “既要留住學生,還要留住老師。”說出這句話時,符純兵的語氣中夾雜著些許無奈,“前幾年學生流失嚴重,很多學生都去成都和綿陽等地讀書了,學生留不住,老師們就沒有成就感。”

  “藝術教育需要更多有專業特長的老師。”郝朝庄也有相同的“痛楚”,“幾乎每年都有優秀老師被‘挖’走,留住老師成了關鍵。”

  在很多開江人眼裡,兩人是教育的“實干家”。

  在開江中學,一棟投資超過1000萬元的教學樓正在建設,預計明年可投用。在開江縣實驗小學,藝術體操教室的改建也如火如荼。

  說起教育的願景,“下一步”是兩人多次提及的一個詞。

  符純兵說,准備編寫一部更加完整的德育教材﹔要邀請從開江中學走出去的優秀校友回母校看一看﹔要將學校的經驗共享給更多同行……

  郝朝庄則計劃著在寒假安排一批老師到外地進行專項培訓﹔准備在明年開春之際邀請一批省、市、縣藝術教育專家來校輔導﹔將學校的部分藝術教室升級換代……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到的很多關於教育發展的內容令兩人倍感振奮,比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等。郝朝庄專門將黨的二十大報告相關內容摘抄出來,發到學校的教職工群裡,“這証明國家對教育的重視程度‘有增無減’,令人倍感振奮。”

  聲音

  “玉不琢,不成器”,每個孩子都是一塊有待雕琢的璞玉,擁有無限的潛能和未來。我們始終堅持立德樹人、五育並舉,著眼學生的長遠發展,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中,為學生擁有玉一般的美德奠基。

  ——開江中學黨委書記符純兵

  通過把書法、繪畫、少兒體操等藝術和體育項目引入學校的課后服務中,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同時,也使學生的潛能得到充分發揮,很多同學在省、市級項目中獲獎。學生們在藝術與體育項目的浸潤下,更加自信、更加陽光,對生活充滿了熱愛,在學習中的積極性、主動性更強了。

  ——開江縣實驗小學校長郝朝庄

  記者手記

  “小地方”教育也可有“大名堂”

  在開江中學琢玉農庄,學生們拿起鋤頭耕種﹔在開江縣實驗小學的課后服務課堂上,學生們拿起烙筆,在紙上、木板上畫下“童心向黨”的暢想……這些教育場景令人感動的地方在於,雖然開江地理位置相對偏遠,但這裡的學生們所享受到的教育並不比大城市單調,“小地方”教育同樣可以搞出“大名堂”來。

  教育是關乎“下一代”的大事,有什麼樣的教育就有什麼樣的未來。近年來,無論是開江縣實驗小學優質生源的回流,或者開江中學升學率、一本率的提升,都反映出當地老百姓對“小地方”教育的信任與滿意。

  採訪中,兩校教師均表示,教育的理念需要不斷更新,讓優質的教育資源惠及更多學生。或許就像開江縣實驗小學美術老師劉詩燕所說:“一開始我們也不知道要怎麼教學生畫烙畫,但任何事情總得邁出第一步,后期也會面臨諸多難題,正如探索烙畫這種全新的教育內容在課堂教學中面臨的問題與難點一樣,隻要不斷克服困難,就能總結出我們自己的美育經驗,服務和培養更多的學生。”

(何努 吳昊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姜明趙榮昌 成博 袁城霖 韋維)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