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啟動 成都拿下兩個第一

文化娛樂消費最高,運動健身消費最高

2022年12月27日07:5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啟動 成都拿下兩個第一

  在一年中最冷的時節,中國最大規模的媒體民生調查活動之一——《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2022-2023)》如期而至。12月26日上午,“發現美好生活密碼——走進成都”大型融媒體直播活動暨2022—2023年度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啟動儀式在四川天府新區麓湖生態城藝展中心舉行。啟動儀式現場發布的城市活力和綠色發展兩組指數,展示了近三年國民在文化娛樂上的消費穩步上升,其中成都、廣州、沈陽是文化娛樂消費佔比最高的三座城市,成都以27.72%排在第一位。另外,成都還榮登2022年運動健身消費榜首,看來愛美食的成都人同樣也注重自己的身材管理。

  新推“最具顏值城市”

  等多個專項榜單

  今年大調查的啟動儀式以“城市向好 生活向上”為主題,梳理了近五年的數據,在現場發布了城市活力和綠色發展兩組指數,用大數據給中國人的消費、生活畫像,聚焦城市熱點,解讀生活變化,開啟來年走向的精准研判。本次啟動儀式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辦,成都市幸福辦、成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黨群工作部共同協辦,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財經節目中心、成都市廣播電視台聯合執行。

  新一年度的大調查問卷,除了延續多年的“消費和投資意願”“休閑與工作趨勢”“幸福感及影響幸福的主要因素”等調查問題外,還關注了“綠色發展”“社會文明”,以及“中國式現代化”等三大亮點,另外,還將在往年發布“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的基礎上,新推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率”“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最具顏值城市”“最具動感活力城市”等多個專項榜單,調查層次更豐富。

  以公園城市之名

  成都再沖榜

  隨著《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2022-2023)》在成都正式啟動,“發現美好生活密碼”的第一站也走進了成都。在去年,成都入選《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十大大美之城”和“十大向往之城”兩項極具含金量的榜單。

  如今成都人的幸福感,濃縮在“發現美好生活密碼——走進成都”大型融媒體直播的鏡頭裡。在“公園城市未來社區典范”——天府新區麓湖公園社區,圍爐煮茶、旅游觀光、親子游玩構建起多元的生活方式﹔在成都太古裡商圈,全國首創“火鍋巴士”,將交通、文旅、餐飲、娛樂多產業消費業態跨界融合,一站式體驗經濟消費新場景……

  作為本年度大調查“美好生活城市”的有力競爭者,成都的底氣從何而來?收入是美好生活的直接體現,2021年,成都GDP1.99萬億元,人均GDP達14667美元,實現從中高收入水平向高收入水平的歷史跨越。其次,文化是美好生活的基因,近一年來,新建成天府文化地標10座,實體店、博物館數量分別居於全國第一、第二。再者,綠色是美好生活的本底,1300多個公園星羅棋布,5188公裡的天府綠道初步建成,133平方公裡的環城生態公園全線貫通,全城森林覆蓋達40.3%。(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