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將在三年內完成小區用戶供配電設施移交

供電公司要當居民小區“電管家”了

2022年12月27日07:4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供電公司要當居民小區“電管家”了

  范圍

  老舊居民小區、城鎮居民小區、新建居民小區

  步驟

  到2022年底,移交的居民小區數佔非供電公司產權居民小區總數的20%左右

  到2023年底,移交的居民小區數佔60%左右

  到2024年底,完成居民小區供配電設施移交

  目標

  實現全市居民小區供配電設施運維主體明確、硬件標准統一、檢修方便快捷

  12月26日,成都市住建局發布消息稱,《成都市居民小區(院落)用戶供配電設施移交供電公司維修養護的行動方案(2022—2024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於日前正式印發。國網成都供電公司、國網天府新區供電公司(以下簡稱供電公司)計劃用三年時間,主動接收其供電服務區內居民小區(含院落)的用戶供配電設施,承擔后續維修養護責任。

  分三類小區推進

  按照工作推進計劃,此次移交工作將分老舊居民小區、城鎮居民小區、新建居民小區三類推進。

  其中,老舊居民小區。供配電設施因無管理單位導致年久失修、用電安全隱患突出的老舊居民小區,將按照《成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成都市城鎮老舊院落改造“十四五”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各區(市)縣老舊院落改造牽頭部門統籌安排下,經屬地政府和供電公司共同出資改造后移交。

  城鎮居民小區。2022年4月30日前建成的、且未納入老舊院落改造對象的居民小區以及其他經街道辦事處(鎮、鄉人民政府)認定為居民小區的,由業主委員會或街道辦事處(鎮、鄉人民政府)組織移交,物業服務人配合業委會或街道辦事處(鎮、鄉人民政府)對供配電設施進行移交。

  新建居民小區。2022年5月1日及以后建成的居民小區,按照《四川省物業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將居民供電設施移交給供電公司維修養護﹔為加快移交進度,原則上由建設單位按照《條例》規定在保修期內完成移交,物業服務人應配合建設單位對供配電設施進行移交。

  據成都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移交,堅持分批推進,統籌考慮居民小區用電安全隱患、老舊院落改造與配電網改造進度,根據移交意願高低、有無產權糾紛等,先易后難、分步實施,在三年內有序開展移交工作。

  到2024年底完成移交

  移交供電公司維修養護以后,設備的日常運維、維修、更換及升級改造都由供電公司負責。“簡而言之,除了自己家裡面的用電設備外,家門外的所有用電問題,都不用居民自己操心了。移交是自願的,不收費。”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根據計劃,到2022年底,移交的居民小區數佔非供電公司產權居民小區總數的20%左右﹔到2023年底,移交的居民小區數佔60%左右﹔到2024年底,完成居民小區供配電設施移交,供電公司全部接收其供電服務區內居民小區用戶供配電設施的維修養護責任,統籌開展居民小區雙電源改造,供電可靠率達到99.90%,供電服務質量得到顯著提升。

  《行動方案》實施后,推進居民小區供配電設施移交供電公司維修養護,將由供電公司統籌開展用電隱患治理、戶表改造、擴容增效,實現全市居民小區供配電設施運維主體明確、硬件標准統一、檢修方便快捷,進一步提高供電服務質量,破解居民小區供配電事故處理、轉供電違規加價、電動汽車充電樁安裝難等問題。(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袁弘)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