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新污染物如何治理?四川出台方案

2022年12月27日08:0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新污染物如何治理?四川出台方案

  到2025年,基本摸清全省重點化學物質環境信息,動態發布重點管控新污染物補充清單,制定禁止、限制、限排等管控方案,有效防控新污染物環境風險……12月26日,記者從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獲悉,《四川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已經正式印發,從六個方面制定了十四項重點任務,目的就是加強有毒有害化學物質環境風險防控工作,切實保障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健康。

  何為新污染物?據介紹,新污染物是指新近發現或被關注,對生態環境或人體健康存在風險,尚未納入管理或者現有管理措施不足以有效防控其風險的污染物,包括:內分泌干擾物(EDCs)、藥品與個人護理用品(PPCPs)、全氟化合物(PFCs)、溴代阻燃劑(BRPs)、飲用水消毒副產物、納米材料、微塑料等。

  如何治理新污染物?《方案》提出的目標是,到2025年,基本摸清全省重點化學物質環境信息,新污染物調查、監測、篩查、評估能力大幅提升,有毒有害化學物質環境風險防控體系和新污染物治理管理機制逐步完善,科技支撐、財政投入、基礎能力建設全面加強。完成一批重點區域和重點行業新污染物調查監測、危害評估和分類治理試點,統籌推進新污染物環境風險管理。動態發布重點管控新污染物補充清單,制定禁止、限制、限排等管控方案,有效防控新污染物環境風險。

  為實現這一目標任務,《方案》突出“篩、評、控、禁、減、治”(環境篩查、風險評估、過程管控、使用禁限、源頭減量、末端治理)全環節,圍繞建立機制、摸清底數、源頭防范、過程控制、末端治理和強化科技支撐等六個方面制定了十四項重點任務。比如,從建立多部門協調管理機制作為切入點,結合四川省產業布局開展化學物質環境信息調查和環境調查監測試點,並實施化學物質環境風險評估,強化新污染物風險管控,加強新化學物質環境管理。再比如,選取重點行業、典型工業園區開展新污染物川渝聯合調查,制定並動態更新成渝地區重點管控新污染物補充清單和管控方案。加強清潔生產和綠色制造也是重點任務之一,四川將嚴格有毒有害化學物質生產使用過程管控和實施限制或淘汰措施,進一步規范抗生素類藥品和農藥使用管理,穩步推進獸用抗菌藥使用減量化行動,深入推進農藥減量化。

  此外,《方案》還提出將加強重點管控新污染物清單中所列化學物質的多環境介質協同治理,強化含特定新污染物廢物的收集利用處置。同時,加大科技支撐力度,支持並推動新污染物環境監測、廢水抗生素去除工藝、獸用抗菌藥環境危害性評估、全氟辛基磺酸及其鹽類等新增列POPs替代品和替代技術研發。另外,還提出將結合四川實際優先選取成都平原經濟區和川南經濟區實施抗生素和全氟化合物治理試點。(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