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要求——

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2022年12月27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聚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如何全面辯証看待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我省經濟發展面臨哪些挑戰和機遇?

  12月26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作出研判:明年既是保持回升勢頭、穩住經濟大盤的窗口期,又是優化動能結構、提升發展質效的攻堅期,我省經濟下行壓力雖大,但支撐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有利條件仍然較多。

  在觀大勢中謀大事緊跟中央部署做到有的放矢

  做好經濟工作首先要觀大勢、謀大事。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不斷加劇演化,超預期變量和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從國際看,外部環境依然嚴峻復雜﹔從國內看,經濟發展風險挑戰與戰略機遇並存﹔從我省看,經濟波動明顯加大,高質量發展還存在許多卡點瓶頸。

  大河有水小河滿。許多與會代表反復提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一個綜合研判: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加上政策效果持續顯現,明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

  大家認為,黨中央因時因勢優化調整疫情防控策略,對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作出重大部署,必將極大提振各方信心、釋放潛力活力,有力推動經濟運行和生產生活秩序回歸正常軌道。從擴大國內需求到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從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到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的一系列安排,既立足當前又放眼長遠,抓住了新形勢下推進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關鍵和要害。

  大家表示,隻要我們全面把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扣實際找准切入點和發力點,明年經濟工作就能有的放矢。面對發展中存在的矛盾和問題,更要審時度勢、保持定力,努力在短期波動中把握長期趨勢,在風險挑戰中捕捉發展機遇,在復雜局面中贏得工作主動。

  四大有利條件支撐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要求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支撐四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有利條件是什麼?會議從四個方面進行了分析:重大戰略疊加、重大政策加力、重大布局優化、重大項目建設提速。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列入國家區域重大戰略,為四川奮進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帶來新的歷史機遇。同時,“一帶一路”建設、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長江經濟帶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在川交匯布局,這些都有利於四川爭取更多國家支持、集聚更多高端要素,加快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政策方面,國家打出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產業政策、科技政策、社會政策“組合拳”,進一步釋放內需潛力、構建統一大市場、暢通國內大循環。“中央明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財政廳廳長陳書平表示,搶抓政策窗口期,全力爭取中央轉移支付支持,統籌用好債券資金,整合各類財政資源,創新財政政策機制,加強政策協同發力,提升發展能力,提振市場信心,穩定經濟增長。

  與此同時,國家加大生產力布局統籌力度,尤其是加快綠色低碳等前沿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把加強重要能源勘探開發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清潔能源及支撐應用產業將迎來黃金發展期。而四川正著力打造世界級優質清潔能源基地,發展機遇空前。

  會議還提到,我省項目儲備充足,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項目居全國前列,一大批交通、能源、水利、大科學裝置等項目密集落地,為我省高質量發展積蓄了強力后勁。

  推動高質量發展“進位”拿數據說話、憑實績交卷

  會議對做好2023年經濟工作明確了總體要求,強調要確保高質量發展“進位”。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我省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全員勞動生產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標在全國靠后,高質量發展存在差距。

  與會者表示,提出高質量發展“進位”,這樣的安排符合中央要求、體現四川擔當,有利於穩預期強信心增共識,更好凝聚全省高質量發展合力。

  對四川而言,“進位”既有需要也有可能。會議指出,四川是人口大省,推動高質量發展不僅需要補短板、強弱項、實現質的有效提升,也需要保持高於全國及同類地區發展的增速。這也是鞏固經濟大省優勢地位、強信心穩預期、與中長期發展目標相銜接的需要。

  同時,隻要加力加勁、跳起摸高,把該謀的大事謀在前,把該做的工作做到位,就完全能夠實現既定目標。

  會議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切實增強大局意識、責任意識,鉚足一股勁去拼、擰成一股繩去干,努力實現明年“一季度穩步開局、二季度加快回拉、三季度持續上行、四季度平穩收官”。

  各地的“任務書”也在會上明確:成都經濟增速要高於全省,位居全國副省級城市前列﹔綿陽、宜賓、瀘州、南充、達州經濟增速要高於全省,對標比拼省外副中心城市﹔其他市(州)也要快跑趕超、爭先晉位。

  與此同時,省直相關部門也要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會議還透露,我省正研究建立全省經濟發展責任體系,把經濟工作干得好不好與經濟增長多少、發展質量好壞聯系起來,拿數據說話、憑實績交卷。

  明年全省經濟工作要堅定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統領

  在總體把握上,要切實做到“五個必須”

  1

  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堅決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2

  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引,深刻把握蘊含其中的高超戰略謀劃、根本價值取向、科學思維方法,自覺用以指導解決四川發展實際問題

  3

  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始終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步伐,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4

  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實事求是、尊重規律、系統觀念、底線思維,既先立后破、穩扎穩打,又以進促穩、以進求新,在穩的前提下積極進取、奮發有為

  5

  必須堅持系統謀劃統籌協調,加強對經濟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和整體性推進,深化部門協作、工作協同、政策集成,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在多重目標中把握動態平衡、在多重約束中實現最優發展

  觀大勢謀大事

  做好經濟工作首先要觀大勢、謀大事。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不斷加劇演化,超預期變量和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但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特別是黨中央因時因勢優化調整疫情防控策略,對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作出重大部署,必將極大提振各方信心、釋放潛力活力,有力推動經濟運行和生產生活秩序回歸正常軌道。就我省而言,明年既是保持回升勢頭、穩住經濟大盤的窗口期,又是優化動能結構、提升發展質效的攻堅期,經濟下行壓力雖大,但支撐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有利條件仍然較多。重大戰略疊加,重大政策加力,重大布局優化,重大項目建設提速,為我省高質量發展積蓄強力后勁。我們要審時度勢、保持定力,努力在短期波動中把握長期趨勢,在風險挑戰中捕捉發展機遇,在復雜局面中贏得工作主動

  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

  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決策部署,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為總抓手,堅持“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總思路,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確保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憂 張守帥)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