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 商務部發布新一批試點示范案例

2022年12月27日09: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 商務部發布新一批試點示范案例

  12月26日,商務部發布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范最佳實踐案例。商務部表示,在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試點示范省市圍繞方案目標任務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開展差異化探索,創新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持續向全國復制推廣。此次,商務部與有關部門選取部分示范性強、實用性好、市場主體反映積極的創新舉措,提煉形成8項最佳實踐案例,供各地在工作中借鑒。

  商務部當天發布的《關於印發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范建設最佳實踐案例的函》(簡稱文件)指出,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范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決策部署,在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的引領示范作用。加強試點示范創新成果的總結提煉,有助於為相關行業的開放發展提供系統性、綜合性的解決方案。

  文件顯示,自2018年起,試點示范開始陸續向全國推廣經驗和案例,截至目前已有7批35項,涉及產業開放、新興業態培育、體制機制改革、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領域。其中,最佳實踐案例有4批26項,主要採用“一地一例”形式,重點反映具體地區的單項創新成果。

  文件指出,本次的最佳實踐案例包含產業綜合類案例和特色探索類案例兩類。

  其中,產業綜合類案例有突破堵點貫通知識產權服務業產業鏈體系﹔聚焦關鍵環節探索創新,促進醫療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融資租賃創新發展,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多點推動現代物流業創新發展等4個案例。

  特色探索類案例包含探索數字化手段在公共管理服務中的多場景應用﹔完善配套服務支持高新技術產業高質量發展﹔優化服務體系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強化人才保障優化營商環境等4個案例。

  這些經驗做法取得了積極成效。以優化服務體系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為例,為解決服務貿易國際結算中貿易真實性核查流程繁瑣、辦理周期長、潛在風險大等問題,重慶將貨物貿易“單一窗口”管理延伸到服務貿易領域,與有關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台合作對接,採用人工智能技術,為服務貿易和資本金融項下國際結算提供票據驗核服務,促進服務貿易國際結算便利化。

  該項創新做法推出后,大大節約了企業線下准備單據和文件的時間和成本,也減輕了銀行人工審查企業資料的負擔,將銀行辦理時間從2天縮短至2分鐘以內,貿易企業結算效率提升50%以上。

  文件指出,試點示范省市通過優化跨境貿易投資風險管理、開展跨區域口岸通關合作、實施服務貿易“單一窗口”國際結算等方式,完善跨境貿易綜合服務體系,大幅提升了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下一步,試點示范省市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口岸營商環境,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經濟參考報記者 王文博)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