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恢復擴大消費優先 中國“買買買”何時回歸?

2022年12月27日09: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恢復擴大消費優先 中國“買買買”何時回歸?

  2022年,在疫情影響下的中國消費持續呈現疲弱態勢。隨著中國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優化,近日中國官方提出,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中國如何恢復消費?“買買買”的景象何時才能回歸?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月至11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9919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0.1%,11月當月,中國消費進一步下探,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5.9%。

  “中國居民消費主要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打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近三年來,中國居民的消費內容主要在生活必需品上,升級類的消費與常年相比下降很多。

  中泰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表示,消費疲弱的原因,一方面受累於烏克蘭危機、疫情及全球性高通脹等,致使外需下行、國內房地產轉弱等影響,今年的經濟增速下行壓力較大,經濟增速下降則導致居民收入增速下降。另一方面,則受預期轉弱影響,居民存款出現顯著上升,例如,僅11月份住戶存款就增加2.25萬億元,消費便相應減少。

  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5.4%,是經濟增長的第一驅動力。因此,消費回暖對中國經濟平穩復蘇意義重大。

  “現階段內需是重中之重。”中泰証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師楊暢向記者表示,在疫情擾動下,中國經濟存在消費增速出現回落、消費意願有待均衡的情況。現階段,針對內需出台政策措施,是短期穩住中國經濟基本面,確保經濟“穩中求進”的重要手段。

  12月初以來,中國對疫情防控政策進行調整優化,線下消費場景逐漸恢復,一些城市的線下消費人氣漸旺。中國消費何時可以重現“買買買”的景象?

  中國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統計師付加奇表示,當前中國市場銷售承壓主要是受疫情短期沖擊影響,消費市場提質增效態勢沒有改變。隨著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落實,擴內需促消費系列政策逐步見效,消費市場發展韌性持續顯現,居民消費需求將不斷釋放,市場銷售有望穩步恢復。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表示,今年到明年年初的消費肯定會慢慢恢復,居民生活會慢慢恢復正常。

  張燕生亦認為,預計到春節前后,中國消費將逐漸正常化,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了三年時間,中國居民的消費行為已經發生了一些改變,比如習慣線上消費、升級類消費欲望降低等等,消費不會快速回到和疫情之前一樣。

  面對消費疲弱的情況,中國高層高度重視,密集出台各項措施提振消費促內需。比如,12月中旬,中國發布了《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提出最終消費是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要全面促進消費,加快消費提質升級。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年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增強消費能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車、養老服務等消費。

  張燕生表示,當前提振消費,要關注三個“當務之急”,一是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佔GDP(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是當務之急,要進一步提升居民收入﹔二是提升居民消費佔GDP的比重是當務之急,要讓居民有錢花,也要敢花錢,要解決居民消費的后顧之憂﹔三是中等收入人群的倍增是當務之急,由4億中等收入群體增加至8億中等收入群體。

  他表示,眼下,針對長時間來疫情對居民消費習慣的改變,要進行消費教育,採取一些短期的提振和引導措施。此外,要創造法治化的消費環境,把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高標准市場體系、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體制落到實處,不斷改善消費環境、消費體驗,改善居民消費信心和預期。(中新社記者 陳溯)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