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新成昆線昨首發 結束成都至西昌不通動車的歷史

2022年12月27日07:59 | 來源:成都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車開進大涼山

  12月26日上午11時,隨著“復興號”動車組列車緩緩駛入西昌西站,成都至西昌結束了不通動車的歷史,兩地的聯系正式邁入動車時代。

  成都至西昌的首班列車於昨天上午8時05分從成都南站開出,列車一路疾馳,2小時55分鐘后正式抵達西昌西站。“能夠值乘新成昆鐵路首發列車,我特別激動!這是我工作以來最光榮的一次任務,也是具有重大意義的一次任務,作為一名彝族列車長,能夠在開往家鄉的列車上服務是我的榮幸,我將帶領班組為旅客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列車長阿衣布卡難掩興奮的心情。

  彝族女列車長:“回家能多陪陪兒子了”

  作為一名家在大涼山山腹甘洛縣的彝族女孩,阿衣布卡從小就希望能成為一名列車員。“沒想到我與鐵路的緣分這麼深,大學的一次招聘會讓我成功地加入了兒時向往的工作。”阿衣布卡說,身為鐵路人,對於家鄉通動車這件事,阿衣布卡的感觸是最深的。

  據了解,阿衣布卡的家也安在甘洛,她有一個可愛的兒子,今年三歲,因為成都到甘洛平時坐火車需要5小時34分鐘,而且一天隻有一班車,通勤花去的時間擠佔了阿衣布卡每次退乘回家陪伴兒子的時間,隨著新成昆鐵路的開行,阿衣布卡回家的時間縮短約兩個小時,回家陪伴家人的時間就增多了,“還有什麼比陪伴更幸福的事情呢。”提起兒子,阿衣布卡的臉上滿是幸福的笑容。

  隨著列車的進站,阿衣布卡的首班車值乘工作也告一段落。未來,她將繼續往返於這條滿載著沿線人民希望的新成昆鐵路上。

  周末前往西昌

  不少車次車票已售罄

  昨日,新成昆鐵路正式開通運營,成都至西昌、攀枝花等地實現動車直達。對於西昌、攀枝花等地的居民來說,不僅出發至成都更加方便,對於正在濕冷天氣中的成都人來說,周末的陽光之旅已經可以安排了。本周末恰逢元旦假期,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通過12306查詢看到,周末前往西昌的動車,不少車次車票已經售罄﹔成都至攀枝花方向的列車票也屬於熱銷品,隻有少數幾趟下午的列車仍有余票。

  目前,隨著新成昆鐵路開通后,成都至西昌、攀枝花的旅行時間分別縮短至3小時、5小時左右。除了時間成本的降低,車票價格方面也讓人可以接受。成都至西昌方向,二等座票價為149元每張,一等座239元每張﹔成都至攀枝花方向,二等座票價為191元每張,一等座307元每張。成都至昆明方向,二等座票價最低264元,一等座424元。

  新成昆線來了

  西昌城區增開兩條公交線

  昨日,隨著新成昆鐵路峨眉至冕寧段建成通車,全長915公裡的新成昆鐵路實現全線貫通運營,成都至西昌旅行時間大幅壓縮,最快2小時55分可達。

  記者從西昌月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獲悉,為做好新成昆鐵路通車后的接駁運輸保障工作,方便群眾出行,該公司於12月26日起開行以下線路:一、開行望海大道至西昌西站的公交線路(20路),二、臨時開行西昌汽車旅游客運中心、西昌旅游集散服務中心(西客站)直達西昌西站的定制線路。(成都商報-紅星新聞 記者 閆宇恆 江龍)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