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五屆中國金融安全論壇舉行 發布多項研究報告

2022年12月26日10: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五屆中國金融安全論壇舉行 發布多項研究報告

  12月24日至25日,第五屆中國金融安全論壇暨中國國際金融30人論壇(十一屆)研討會在線上舉行,論壇主題為“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金融安全”。

  本次論壇發布了由西南財經大學中國金融研究院和金融安全協同創新中心共同編制的《2022年中國金融安全報告》、由西南財經大學全球金融戰略實驗室和北京睿信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2022-2023年全球系統性風險趨勢報告》,以及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編寫的《全球金融競爭力報告2022》,並圍繞國家金融安全和全球金融競爭力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2022年中國金融安全報告》認為,2000年以來,我國金融安全指數穩定在70-80之間,金融安全狀態總體可控。2021年我國經濟逐步回歸常態,經濟運行安全指數由2020年的72.19上升至73.49。

  《2022-2023年全球系統性風險趨勢報告》從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全球疫情風險、全球區域系統性風險、全球國別系統性風險、全球經濟周期與貨幣政策風險、全球金融市場風險、全球行業風險七個維度監測全球系統性風險趨勢,利用0-100的指數度量了全球、區域、國別和行業等系統性風險與機遇趨勢。

  《全球金融競爭力報告2022》通過考察金融業競爭力、貨幣競爭力、金融基礎設施競爭力、金融科技競爭力和國際金融治理能力五個維度共57個指標,對32個國家或地區的全球金融競爭力進行了評估分析。這是該報告的第二次發布。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