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專家學者齊聚雅安 深挖紅色文化弘揚長征精神

2022年12月25日21:39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學者齊聚雅安 深挖紅色文化弘揚長征精神

  12月25日,四川第二屆長征精神主題論壇系列活動——“從大渡河到夾金山”理論研討會在雅安啟幕。來自中國延安干部學院以及長征沿線、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相關黨校和干部學院等有關專家,全國各地黨史、長征史、紅色文化研究專家,以及抗震救災、災后重建有關方面專家等齊聚雅安,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為主題,深挖紅色文化內涵,弘揚長征精神。

  研討會上,華南師范大學教授蔣建農,國防大學軍史專家劉波,省委黨校副校長裴澤慶,中央黨校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寶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毛澤東思想與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史研究一處處長、二級巡視員、編審王穎分別就長征中的規律與探索、弘揚偉大長征精神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化危為機的強大精神動力等主題展開深入研討,為弘揚好長征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建言獻策。

  蔣建農認為,長征從南到北,是從失敗到勝利的探索過程。中國社會革命中心的轉移,重建根據地,掌握戰場主動權,中國共產黨在長征當中不只是自我征服,自我革命,更加肩負了拯救中華民族危機的重任。因此,長征過程中,強渡大渡河、翻越夾金山都獲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支援,取得最終勝利。

  “長征是中國革命的百科全書,為我們提供寶貴的智慧源泉。”劉波提出,要多視角研究解析長征文化,呈現出高像素的長征歷史,讓紅色故事更加完整、細節更加豐富,充分再現故事中的智慧與勇氣。多去發掘歷史檔案、打造歷史遺址,更好地通過影片、紅色沉浸式游戲體驗等現代化形式把紅軍精神傳播好、宣傳好,以“紅”帶“綠”,充分運用當地資源優勢,做好文旅融合。

  “長征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從大渡河到夾金山,留下了許許多多的雅安印記,成為偉大長征精神的精神坐標和紅色地標。”裴澤慶重點提到,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勝利。回顧長征史,團結是中國工農紅軍萬裡長征勝利的結晶。團結新時代新征程,我們一定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凝聚團結力量,弘揚奮斗精神,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新時代繼續弘揚偉大長征精神,是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內容。”劉寶東認為,長征是理想信念的偉大體現,長征精神是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強大精神力量。理想信念要內化於心,也要外化於行,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統一起來,投身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偉大長征精神中蘊含的戰天斗地的斗爭,展現的高超斗爭能力,在新時代更加需要進一步傳承和弘揚。

  “長征途中始終伴隨著各種嚴峻生命考驗,長征的艱辛歷程實際上就是我們化危為機、化被動為主動的過程。”王穎認為,堅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化危為機的精神支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無論前方有多少艱難險阻,隻要堅定理想信念,毫不動搖,就一定能夠攻堅克難,無往而不勝。保持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是中國共產黨化危為機的力量源泉,要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黨員干部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是中國共產黨發揮危機的中堅力量。長征過程中,黨員干部不畏艱苦、頑強奮斗的精神,把千難萬險踩在腳下,迎來最終的勝利。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更加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書寫新的奮斗歷史。(川觀新聞·雅安觀察 姜麗 黃剛 張超)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