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第二屆長征精神主題論壇在石棉舉辦系列專題研討活動

2022年12月25日21:37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第二屆長征精神主題論壇在石棉舉辦系列專題研討活動

  12月25日下午,四川第二屆長征精神主題論壇系列活動——從大渡河到夾金山理論研討會在石棉安順場召開分會場論壇會議,從大渡河到夾金山、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高質量發展、長征文化資源保護利用及弘揚抗震救災精神建設新時代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典范4個專題進行深入研討。

  1935年5月至1936年2月,中國工農紅軍長征期間在雅安長達半年多、行程超過3700公裡(7400余裡),留下了強渡大渡河、佯攻大樹堡、陳雲出川、翻越夾金山、血戰百丈關等可歌可泣的偉大英雄史詩,特別是長征期間黨中央明確提出了建立川陝甘根據地、北上抗日戰略方針,並在雅安蘆山成立了中共四川省委和各級蘇維埃機構,中國工農紅軍強渡大渡河更是成為了整個長征中的重大歷史轉折點。

  “我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就是要進一步加強紅軍長征在雅安的艱苦歷程及深刻啟示等方面研究,並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重要契機,在加強長征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和利用的同時,助推雅安更好更快發展!”在分會場論壇會議上,一位嘉賓熱情洋溢地發言說。

  當日下午4時至6:30分,位於石棉安順場大渡河畔的開元曼居酒店會場內氣氛十分熱烈,數十位專家、學者紛紛從不同歷史視角及長征文化資源保護利用等方面作精彩發言。

  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軍事思想與軍事歷史教研室主任舒健在視頻發言中說,雖然他目前沒有到過雅安,但紅軍長征在雅安的偉大史詩給自己留下了不可磨滅的深刻印象。紅軍在雅安期間,是紅軍長征途中五個最重要階段之一,當時的國內國際情況與紅軍長征初期發生了很大變化,團結廣大民眾起來抗日反蔣已經逐漸成為了主要任務,從強渡大渡河到翻越夾金山期間毛澤東領導的黨中央第一次真正提出了全民族團結抗戰主張,並與張國燾分裂紅軍錯誤路線進行斗爭,紅軍長征在雅安的實踐表明和印証了黨中央政策路線的偉大正確。

  來自貴州、陝西、重慶市和四川省以及雅安市內的專家們在先后的發言中表示,雅安長征文化資源十分豐富,應當在不斷加大保護傳承利用的同時,結合各縣區新時代發展工作,爭取更多共贏合作渠道,加快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雅安段建設,在雅安建設川藏鐵路第一城、綠色發展示范市工作中,弘揚偉大長征精神、抗震救災精神,建設新時代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典范。

  據悉,部分參加分會場研討活動的專家學者12月26日還將進行現場考察活動,在石棉安順參觀考察紅軍強渡大渡河紀念館、紅軍長征在四川展覽。(川觀新聞.雅安觀察 羅光德 黃剛)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