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從大渡河到夾金山”理論研討會在雅安舉行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紅色教育聯盟”成立

2022年12月25日13:51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從大渡河到夾金山”理論研討會在雅安舉行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紅色教育聯盟”成立

  12月24—26日,由四川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黨校(四川長征干部學院)、省委黨史研究室和中共雅安市委聯合主辦的四川第二屆長征精神主題論壇系列活動—“從大渡河到夾金山”理論研討會在雅安舉行,來自中國延安干部學院以及長征沿線、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相關黨校和干部學院等有關專家,全國各地黨史、長征史、紅色文化研究專家,以及抗震救災、災后重建有關方面專家等齊聚雅安,深情回顧紅軍從大渡河到夾金山的崢嶸歲月,共同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研討會上,華南師范大學教授蔣建農,國防大學軍史專家劉波,省委黨校副校長裴澤慶,中央黨校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寶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毛澤東思想與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史研究一處處長、二級巡視員、編審王穎分別圍繞長征中的規律與探索、弘揚偉大長征精神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化危為機的強大精神動力等主題,作了精彩的主旨發言。

  雅安六縣兩區都是革命老區,1935年至1936年紅軍長征期間,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都在這裡留下了光輝的足跡,共和國十大元帥中有八位都曾在這裡指揮過戰斗。從大渡河到夾金山,中央紅軍把“翼王悲劇地”變為“紅軍勝利場”,兩大主力紅軍長征在雅安開展革命活動近半年,進行大小戰斗60余場,留下革命遺址200余處,給中國革命和革命戰爭的勝利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圍繞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雅安段建設,雅安把全市58處省級以上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處長征遺址遺跡納入發展整體布局,將紅軍長征翻越夾金山紀念館、紅軍長征強渡大渡河紀念館等革命遺址遺跡轉化為鮮活教材,15個以紅色文化為內涵的A級景區覆蓋雅安。同時,雅安也將堅持保護優先、合理利用、彰顯特色等原則,加快打造紅色引擎,賦能雅安綠色發展、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

  前期,組委會面向社會各界專家學者和理論工作者發起了“從大渡河到夾金山”論文征集活動,共收到省內外投稿113篇,經過初篩、復審和專家終評,入選論文29篇,評出一等獎2篇、二等獎4篇、三等獎6篇,獲獎論文作者也在活動中領取了証書。

  如今,成渝地區合作不斷拓展,以此次研討會為契機,重慶市渝中區委組織部、重慶市江津區委黨校、銅梁區委黨校、酉陽縣委黨校,四川省小平干部學院、張思德干部學院、兩彈一星干部學院、四川長征干部學院瀘州四渡赤水分院、雅安夾金山分院舉行簽約儀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紅色教育聯盟”正式成立,各方將共同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激勵更多人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活動期間,專家們還將前往石棉、漢源、名山,參觀考察紅軍強渡大渡河紀念館、紅軍長征在四川展覽、百丈關戰役烈士紀念園等,不斷挖掘弘揚紅色文化、助力雅安經濟社會發展。(川觀新聞·雅安觀察 張超 黃剛 姜麗)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