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丹棱創新“網格+執法”工作機制,破解基層綜合執法難題

網格賦能,執法有質效更有溫度

2022年12月25日07:5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格賦能,執法有質效更有溫度

  12月1日9時,眉山市丹棱縣委政法委一樓會議室內,負責B片區“網格+執法”工作的執法員王燕平正匯報著片區的秩序維護、糾紛調處以及綜合執法等工作,一同參會的還有市場監管、綜合執法、治安民警等人員。

  為提升社會治理效能,丹棱縣積極探索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創新“網格+執法”工作機制,將城區劃分為ABCD四個大片區,每個片區由1名網格員、4名常態化執法人員和專項執法人員組成綜合執法隊,構建形成“網格廣覆蓋、要素全融合、效能大提升”的網格治理新模式,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片區”。

  高質量

  從“最后一公裡”到與群眾“面對面”

  離開縣委政法委,王燕平立刻趕往丹棱縣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協調中心,在那裡,君悅府開發商和縣街公寓業主經過多輪調解,將對調解結果進行最終確認。

  網格員李秋節介紹,雙方的矛盾起源於縣街公寓的一道圍牆,君悅府開發商想拆除圍牆,既有利於小區消防安全,又便於兩個小區物業統一管理,而縣街公寓業主方雖同意拆除圍牆,但提出要為每位業主提供一個車位。

  “讓雙方都滿意,過程並不容易,即便都做出讓步,還需要其他政府部門配合才能解決。”王燕平說。

  如今,隨著圍牆拆除、路面硬化、車位劃定,君悅府有了寬敞的消防通道,而縣街公寓的16戶業主也有了自己的停車位,雙方都獲得了滿意的結果。

  矛盾調解只是基層治理的一個切面。近年來,丹棱縣有效提升城區綜合執法的覆蓋面和融合度,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片區”,這是如何做到的?

  “消解問題存量、控制增量只是表象,提升解決問題的質量才是根本。”丹棱縣委政法委書記牟秋鴻表示,這包括執法的質量、服務群眾的質量、解決問題的質量。

  “聚焦‘最后一公裡’,必須深入基層,點對點、面對面,才能真正發現並解決問題。”丹棱縣法學會專職副會長周玉全坦言,當地通過優化調整小網格129個,配備專職網格員131名、網格協管員361名,在城區下沉網格包保干部1164名。網格員“一日雙巡”,實現點對點、面對面地深入基層治理一線。

  高效力

  “網格+執法”破解“看得見的管不著,管得著的看不見”

  當天下午,記者跟隨丹棱縣委政法委工作人員來到丹棱縣楊場鎮鳳凰村三組農戶黃興中家進行整改回訪。

  兩個月前,鳳凰村網格員在日常巡查時,發現該農戶家中存在排放畜禽糞便、污水的情況,執法單位到場查看后,對其進行了教育疏導和政策宣講。

  “污水處理池修建完了,這筆投入值!”黃興中感嘆道。他家種植了3畝柑橘,飼養生豬50余頭,現在通過種養生態有機循環,將糞水變廢為寶再次利用,能節省一筆不小的肥料開支,還能為鄉村環境改善出一份力。

  回訪過程中記者了解到,在綜合行政執法改革之初,存在執法力量下沉難、發現問題快處難、條線執法協同難“三個難題”。

  “看得見的管不著,管得著的看不見。”楊場鎮黨委副書記兼政法委員陳斌坦言,過去在基層發現的很多問題需要層層上報,不僅延誤執法時機,還有針對同一執法對象,有多個執法部門具有不同階段、不同情形的執法權限,導致出現“九龍治水而水不治”的現象。

  為解決基層執法困難的問題,近年來,丹棱縣構建起多元治理格局,創新“城區常態執法四片包干、鄉鎮力量整合片區聯動”的工作模式,全面推進“網格+執法”,從而破解基層綜合執法難題,不斷提升基層治理的現代化水平。

  【一線聲音】

  丹棱縣委政法委副書記葉凱: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這對基層政法工作有了更高要求,我們將繼續推進社區治理創新,從群眾痛點難點堵點抓起、改起,把群眾的小事作為大事要事,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政法服務。

  【記者手記】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最近,記者在調解、執法一線,見証了執法員、網格員用貼心的調解、公正的執法,把服務群眾的一件件“小事”積累成為切實改善群眾生活品質的“大事”。

  丹棱縣委政法委通過創新“網格+執法”工作機制,進一步發揮網格員的觸角作用,全面助推基層治理高效有深度,織密網格員與執法人員之間的責任體系,用實際行動讓群眾感受到更具溫度的服務。(陳春光方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蒙)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