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加快成勢

——2022四川經濟年度關鍵詞②

2022年12月25日07:3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成勢

  一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成渝中線高鐵11月底全面開建,5年后有望通車。1小時!成渝間的通勤時間有望再度被刷新。

  一個全新的川渝新一代電子信息技術產業中試研發平台在內江首次公開亮相。共建萬億級產業集群,成渝將擁有更加堅實的創新底座。

  起步、加速、奔跑……這是進入第三個建設年頭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年來,川渝兩省市緊密協作,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面提速、整體成勢,巴山蜀水許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可喜變化,不斷顯現。

  把握總牽引

  成渝間的聯系從未如此緊密,這一點,無論是從更加密織的路網、更為便捷的生活,還是毗鄰地區頻繁往復的大貨車,都能清晰看見答案。

  然而,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進一步走向深入,也有更多問題等待解答:

  作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過去兩年,川渝兩地已經搭建起多層次聯絡機制,規劃政策體系也在不斷完善,接下來,雙城經濟圈建設將如何為中國區域經濟發展貢獻更多“成渝答案”?

  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步新征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將在川渝兩地現代化建設中扮演怎樣的角色?

  答案,藏在細節中。12月9日,德陽市委九屆五次全會公報中,“以同城融圈戰略統攬區域發展”被擺在突出位置。

  “堅持以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同樣是數天后舉行的瀘州市委九屆五次全會上的高頻詞。

  這是黨中央戰略部署在四川的進一步具體化。黨的二十大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列為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事關全局的戰略性工程,必須作為四川現代化建設的總牽引。為此,四川堅決扛起黨中央賦予的戰略使命,以更高站位和更實舉措,強力推動國家戰略實施全面提速、整體成勢,確保年年有新變化、五年見大成效。

  “總牽引就像火車的車頭,既影響前行的方向,也決定了前行的馬力。”觀察者認為,把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四川現代化建設的總牽引,體現出更大力度推進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堅定決心。

  怎樣把“總牽引”落到實處?年初開始,四川就明確,省領導分別牽頭推動共建重大項目建設、重點產業發展、重點領域改革等部署落地落實。

  一個細節被反復提及:5月31日下午,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閉幕次日,省委書記王曉暉就率剛剛當選的省委常委班子赴成都專題調研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並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研究進一步推動落實的工作舉措。

  機制體制是抓落實的重要保障。年初,160個共建重大項目發布的當天,推進機制、跨省市聯合月度調度機制、責任單位名單等同時明確。在成都,全面建立以“項目制+清單化”細化年度任務和責任分工等機制,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保駕護航。

  人心齊則事業興。在極其不平凡的一年,川渝交出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不平凡答卷:上半年GDP同比增長3.3%,高於全國0.8個百分點。

  打造新樣板

  12月21日8時,在位於成都市雙流區的成都善思微科技有限公司廠區,5輛貨車緩緩駛出廠門,前往重慶兩江新區的生產車間。一個月前,借助川渝電子信息產業重點產品產業鏈供需對接平台,成都善思微科技有限公司與一家重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

  12月22日,遂寧高新區川渝農產品冷鏈物流配送中心內,川渝兩省市農業農村部門現場辦公,迅速敲定元旦與春節期間兩省市重要農產品保供方案。

  相隔一天的兩個案例,生動詮釋著“合作共興”的真諦。2022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從重點突破走向縱深推進,更多的“規劃圖”加速變成“施工圖”和“實景圖”。

  改革勇闖深水區。年內,川渝聯合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工作協作機制,公布第一批川渝電子証照亮証互認實施清單,實現企業信用信息互認共享。啟動“巴蜀味道”知識產權聯合執法專項行動,知識產權跨區域快速協同保護的共識成為實際作為。

  開放也是改革。聚焦共同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共建口岸物流體系等重點,川渝兩省市共同打出“走出去”的“組合拳”。截至10月底,中歐班列(成渝)運輸線路覆蓋近40個國家、100個節點城市,西部陸海新通道通達113個國家(地區)、335個港口。

  產業協作由點及面。6月底,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四川黨政聯席會議第五次會議上,圍繞協同推進特色消費品產業高質量發展、共同打造第四個萬億級產業集群,川渝再次“握手”。還是這次會議,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等同樣被重點部署。

  重點項目全面提速。共同發布160個共建重大項目清單,同步探索重大項目極速審批機制、分級協調機制,協同謀劃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項目。前10個月,共建重大項目完成投資1889.5億元,提前兩個月“撞線”年度任務。

  創新開辟全新賽道。以成渝納入國家“東數西算”工程算力樞紐節點布局為契機,兩省市優化布局、明確分工。到11月底,川渝已建在建數據中心機架超36萬個。天府絳溪實驗室、天府錦城實驗室在成都揭牌,四川4家天府實驗室正式“組團出道”。更早之前,同位素及藥物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中試基地在樂山市夾江縣啟動建設。

  新賽道的甜頭,川渝兩省市在共同品嘗:12月11日,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成都托管與災備節點)正式啟動運營,與重慶國家頂級節點形成“一頂一備”的標識戰略生態。

  奏響協奏曲

  乘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之勢,四川區域經濟發展面貌也隨之一新。

  12月12日,綿陽涪城區臨港經濟發展區西區,總投資105億元的艾伯科技智能制造產業園項目正式開工﹔12月15日上午,宜賓舉行長江工業園定制廠房開園暨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簽約)儀式,總投資44.5億元的6個動力電池產業配套項目現場挖下第一鏟土……這是歲末時節,各市州奮勇爭先的生動場景。

  千帆競發勇者勝,百舸爭流奮楫先。2022年,省委堅定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事關全局的戰略性工程,並以此帶動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攀西經濟區和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協同共興,全力破解發展不平衡問題。

  成都平原經濟區一馬當先。天府大道北延線及眉山段、樂山機場、引大濟岷、毗河供水二期等重點項目加快推進,市域(郊)鐵路成都至眉山線全面開工。成德眉資四市共同發布第三批新增66個無差別辦理高頻政務服務事項,成都都市圈跨域城鄉的統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制度基本建立。

  產業是最有說服力的坐標。肩負拓展成都極核功能、起步一年的成都都市圈,一口氣實施產業項目392個,全年投資規模1100億元以上,全省經濟的“壓艙石”地位更加穩固。

  其他板塊各有精彩。在川南經濟區,鎖定組團建設川南省域經濟副中心,瀘州、宜賓錨定合力打造裝備制造、新材料、清潔能源等重點產業和世界級優質白酒產業集群﹔在川東北經濟區,南充、達州組團建設川東北省域經濟副中心的四梁八柱初步搭建,鋰鉀綜合開發利用、新能源汽車等新業態步入正軌﹔在攀西經濟區,釩鈦特鋼材料綜合利用再上新台階,前9個月區域GDP增速高於全省2.8個百分點﹔在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大熊貓國家公園和長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加快建設,若爾蓋國家公園獲批創建,紅原草原、鬆潘草原、甘孜草原入選國家首批“紅色草原”,“一紅一綠”文章正在做大。

  目光聚焦,全省區域中心城市能級不斷提升,重要節點城市支撐功能持續強化,區域發展短板加快補齊:樂山市委八屆六次全會明確,在提升區域中心城市能級中建設“中國綠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廣安提出,加快融入重慶都市圈,全力打造都市圈北部副中心﹔阿壩明確以建設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和高質量建成“一州兩區三家園”為契機,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高質量發展的短板………

  2022年的四川,正在“五區共興”的新圖景中,邁步新征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陳碧紅 寇敏芳)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