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二屆成渝地區科普創新發展論壇26日舉行

2022年12月24日08:2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二屆成渝地區科普創新發展論壇26日舉行

  “夜游”科普基地、探訪神秘的實驗室、體驗“科技大篷車”上的新奇科技、“打卡”成渝兩地研學點位……12月26日,第二屆成渝地區科普創新發展論壇將在成都科學城拉開序幕。

  本次論壇由四川省科學技術廳、重慶市科學技術局、成都市科學技術局、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主辦,成都市科學技術推廣中心、成都市科普教育基地聯合會、重慶科普基地聯合會承辦,主題為“成渝‘雙核聯動’共筑科普未來”,將進一步推動科技與教育、文化的深度融合,打造具有成渝特色的科普活動品牌。

  圍繞貫徹落實《“十四五”國家科學技術普及發展規劃》及《關於新時代進一步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意見》,業內人士將現場解讀﹔如何聚力推動區域科普協同發展?來自國內及成渝兩地的知名科普人士將現場深入探討。此外,本次論壇還將發布《成渝地區科普研學服務管理規范》,並對首批10個符合標准基本要求的成渝科普研學基地(營地)授牌。

  成渝科普這一年

  兩地開展科普研學活動超500場

  2022年成渝不斷創新科普方式,全面服務大眾,有效提升全民科學素養,營造了良好的創新氛圍。科學基因深植成渝、創新生長。

  成渝兩地共有科普基地465家

  成渝地區擁有眾多的科普場館,包括自然博物館、歷史文明博物館及各類主題科普場館。截至目前,兩地共有科普基地465家。

  成渝如何攜手實現科普協同發展?2021年10月26日,2021成渝地區科普創新發展論壇暨科普能力提升培訓活動在重慶舉行,唱響科普“雙城記”,開拓合作新局面。活動上,成渝科普研學聯盟成立、成渝地區十佳科普研學線路首發、成渝地區十佳科普研學資源揭曉……進一步推動成渝地區科普資源共享、科技創新合作、科普研學健康可持續發展。

  一年來,兩地科普與科技協同合作,步履未緩,熱度不減。據統計,自第一屆成渝地區科普創新發展論壇召開以來,兩地累計開展科普研學活動超500場,為公眾提供了豐富的科普研學活動和服務。

  成都全年舉辦超100場特色活動

  這一年,成都科普收獲“頗豐”。

  從2022年成都市科普講解大賽到2022年成都市科技活動周,再到圍繞青少年及社區群眾等重點人群持續開展“科普進校園”“科普進社區”等系列科普活動,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讓越來越多的市民充分享受科普紅利,科普更惠民。

  數據顯示,2022年成都共舉辦超100場特色科普活動,線上線下參與公眾近100萬人次,服務社區群眾超過30萬人次,充分激發公眾學科學、愛科學的熱情。2022年,成都新建科普基地17家。截至2022年11月,累計認定市級科普基地達181家,涵蓋先進技術、低碳環保、自然保護等多個領域,展教總面積超過860萬平方米。

  成都不斷強化科普志願者隊伍建設,提升科普服務水平。截至目前,全市注冊科普志願者隊伍33支、科普志願者2000余人,科普講解員近800人。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黃雪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