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元國際鐵路港加快建設兩大基地 加速推進通道優勢向經濟優勢轉變

2022年12月24日08:1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速推進通道優勢向經濟優勢轉變

“兩個基地建設變化很大,你們來得正是時候!”12月16日下午,剛一見面,廣元國際鐵路港黨工委副書記李傳文就對記者說。

  位於川東北的廣元有四川省第二大鐵路樞紐,鐵路交通優勢明顯。去年9月,廣元國際鐵路港成立,整合鐵路樞紐資源優勢,帶動產業轉型升級。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建設貿易強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基層,對我們來說,就是建設好廣元·川陝甘高鐵快運物流基地和廣元鐵路綜合物流基地,助力廣元加快建設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努力把通道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經濟優勢。”廣元國際鐵路港黨工委書記羅捷介紹,廣元國際鐵路港當前建設的兩大項目,廣元·川陝甘高鐵快運物流基地將於月底基本建成,鐵路綜合物流基地預計明年10月投運,成為廣元現代物流產業發展的新引擎。

  攻堅最后一個項目

  高鐵快運物流基地月底建成

  廣元·川陝甘高鐵快運物流基地是全國首個高鐵快運物流基地。這是記者今年第3次來到廣元·川陝甘高鐵快運物流基地。

  遠處綜合樓主體工程已經建成,進入內部裝修階段。

  4個月前記者來基地時,綜合樓面前還是一道深溝,現在已經回填,變成一塊大平地。

  “帶你們去看吊腳樓,那是基地建設的最后一個項目。”李傳文介紹,吊腳樓將於本月底建設完成,也標志著基地全部建成。

  為何叫吊腳樓?“廣元山地多平地少,我們利用地形修吊腳樓可以拓展基地面積,還可以利用吊腳樓下面的空間用作庫房和停車。”李傳文介紹。

  吊腳樓施工現場正進行混凝土澆筑。“今天把綁扎鋼筋的澆筑完,吊腳樓最后一層就澆筑了一半面積。”吊腳樓建設負責人伏林園介紹,上個月受疫情影響,吊腳樓建設進度受影響,復工后增加了一倍工人,每天有180余人在工地上綁扎鋼筋、搭建木板和架體。

  多個施工面作業

  鐵路綜合物流基地預計明年10月投運

  在鐵路綜合物流基地建設現場,載重汽車、挖掘機來回穿梭,一派忙碌景象。“每天有50多台機械、200多名工人在工地上施工。”基地建設專業工程師余龍介紹,對標基地明年8月底建成、10月投運的建設目標,多個施工面同時施工,每個施工面都有節點目標。

  基地的東北角是該項目的控制性工程——石家灣隧道。石家灣隧道全長555米,是鐵路綜合物流基地連接廣元西站的一部分。“我們採取雙向掘進,已經掘進120多米。”余龍介紹,千米以下隧道採取雙向掘進,在施工領域非常少見。雙向掘進主要是為了加快工期,力爭隧道在明年4月實現貫通。

  目前,廣元市鐵路貨運主要依托廣元南站、昭化站等11個貨運站場,年貨物裝卸能力800余萬噸,其中集裝箱裝卸能力僅58萬噸。鐵路綜合物流基地項目全部建成后,集裝箱裝卸能力可達1000萬噸,將有力地提高廣元鐵路運能,提升廣元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聚集和輻射能力。

  “我們實行一項目一專班,廣元(中歐)國際木材物流園、廣元國際鐵路物流園也已相繼開工,明年將申建海關監管作業場所,推動廣元鐵路綜合物流基地、動貨線工程建成投用。”羅捷說。

  【一線聲音】

  鐵路綜合物流基地建設專業工程師余龍:自今年7月進場施工以來,多個施工面都在緊鑼密鼓施工,不到半年時間,項目的變化可謂日新月異。作為一名建設人員,我們對標目標,倒排工期,根據施工情況大力增加機械人員設備,確保鐵路綜合物流基地按期竣工投運。

  【記者手記】

  這是記者今年第3次來到廣元·川陝甘高鐵快運物流基地、鐵路綜合物流基地採訪,每一次來都能看到不少變化。這樣的建設速度體現了廣元將通道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發展優勢的決心。地處四川北大門的廣元,交通便利,區位優勢明顯,發展物流產業也有廣闊的發展空間。今年,廣元成立現代物流產業工作專班,一批重點物流企業相繼落戶。廣元國際鐵路港的建設將提升廣元市現代物流產業發展能級和質量,把通道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經濟優勢也有了堅實載體。

□袁茹莉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