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在四川各地,頻頻上演的“江湖救急”溫暖了這個冬日

“共享藥箱”總有人悄悄補齊

2022年12月23日07:2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藥箱”總有人悄悄補齊

  成都市蒲江縣部分村(社區)的共享藥箱(拼圖)。蒲江縣委社治委供圖

  “孩子缺退燒藥。”“我有。”“我需要抗原兩支,地址是成都市錦江區北順城街38號……”

  12月以來,四川的最低氣溫已降至5攝氏度以下,雖然氣溫在降低,但在全省各地,一幕幕溫暖的場景正在陸續上演:大家通過線上“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平台”交換相對富余的藥品﹔部分小區設立愛心“共享藥箱”為鄰裡解燃眉之急……疫情防控優化措施進入新階段,面對“江湖救急”,部分市州居民們通過“線上公益互助+線下自發免費送藥”守望相助,互“醫”互靠,共渡難關。

  線上互助小程序

  讓藥品流轉到最需要它的人手中

  近日,在成都部分小區的微信群裡,流傳著一張多余退燒藥品線上統計表,有需要的居民們隻需填寫信息,同小區的鄰居們就會把自己多余的藥品送到門口。同時,一張名為“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小程序的截圖,也在四川人的朋友圈中流傳。

  與小范圍的藥品交換不同,該小程序面向全國人民交換多余的藥品。打開小程序,居民就可以快速看到藥物的“求助信息”和“幫助信息”。對有藥物需求的居民,可以選擇“我需要藥”並填寫所在位置、求助說明等信息后,將自己的用藥需求發布到平台的信息廣場。用戶在滿足自身用藥需求前提下,也可以選擇“我有多的藥”進行互幫互助。

  “我用這個平台為3個月大的兒子交換到了對乙酰氨基酚口服溶液。”成都市民陳先生告訴記者,當時只是抱著試一試心態,沒想到很快就有好心人給他打來電話說有多余藥品。“真心感謝這個互助平台,讓我們能夠守望相助。”

  據平台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2月22日,四川地區共有超過329條互助信息(成都231條),其中求助和援助分別佔比81%、19%。

  線下“共享藥箱”

  讓現有的藥品發揮出最大價值

  除了線上互助交換平台,在線下,居民、醫生自發的免費藥品發放,也讓人感到暖心。

  “大家排好隊,一個一個地來……”在廣元市利州區兩江花園小區門口,一家診所的執業醫師楊彭正在和護士一起向群眾免費發放布洛芬。

  “這次跟專門供藥的商家取得了聯系,給診所提供了200瓶布洛芬片,我們免費發放給有需要的市民。”楊彭說,目前已經送完了80多瓶布洛芬,“這幾天來領藥的人數在逐漸減少,希望大家都能盡快好起來。”

  鄰裡之間的互助也在進行中。在成都市蒲江縣、新津區等的一些小區紛紛設置了“共享藥箱”,成都高新區、錦江區還先后發出開展“藥品共享”行動倡議書。

  在成都市武侯區的潤富國際花園小區,居民們自發設置了無接觸自取愛心“共享藥箱”。記者在該小區1號門的走廊上看到,該“共享藥箱”裡面分門別類放著抗感顆粒、小兒退燒藥、板藍根顆粒等各類藥品……

  “我在群裡看到有很多孩子發燒買不到藥的求助信息,想到自己家裡有儲備的藥可以拿出來救急,遠親不如近鄰嘛。”該藥箱發起人之一的唐先生告訴記者,起初他們自制了幾個小紙盒放藥,后來物業幫忙換成了便民服務櫃,還有人定期消毒。目前,隨著更多人的加入,藥物的品類也越來越多。

  “用了藥后就立馬想著要及時補齊,希望藥箱一直都有藥,為那些有需要的人提供溫暖。”新津區寶墩鎮張場新型社區居民小李表示。(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庭銘 唐澤文 范華吳亞飛)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