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聚力中部崛起:內江全面發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2022年12月23日18:31 |
小字號

“預計明年9月底達到通車條件。”12月22日,內江至大足高速公路(四川境)項目建設現場傳來好消息。這個川渝省際通道,將直接拉近內江與重慶的時空距離。

11月14日,作為內江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平台——川渝新一代電子信息技術產業中試研發平台首次公開亮相,進入實體化運行階段,演繹出內江與成渝兩地產業協作共進的態勢。

從隆昌市界市鎮直達重慶市榮昌區盤龍鎮,內江首條跨省雙向對開的省際城鎮公交路線——“川渝11路”開通運營,密切了兩地群眾的交流往來。

……

兩年多來,內江堅持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為施工藍圖,按照“融入雙核、做強主軸、共興南翼、聯動毗鄰”發展思路,主動作為、奮勇爭先,聚力成渝地區中部崛起,共推“雙圈”建設整體成勢。

強化“交通網”互聯互通

5月,內大高速公路(四川境)項目控制性工程——聯合水庫大橋連續剛構橋面半幅合龍﹔

6月,聯合水庫大橋連續剛構橋面全幅順利貫通﹔

7月,內大高速服務區和管養中心房建樁基已完成﹔

10月,聯合水庫大橋40米T梁全部架設完成,標志著內大高速公路重難點工程全部完成﹔

12月,項目水穩層鋪設穩步推進,預制梁架設即將全部完成……

內大高速公路的“一月一個樣”,生動演繹了內江進“城”入“圈”的“速度與激情”。

該項目建成后,內江到重慶大足的駕車時長將從原來的2個小時,縮短到1個小時。同時,內江至重慶主城區距離將縮短50公裡,形成內江至重慶高速公路雙通道,並通過內江繞城與銀昆、廈蓉等7條高速公路相連,對豐富區域高速公路布局、加強成渝城市群和川南城市群之間的連接,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通”,是融圈的第一步。

內江堅持把交通基礎設施作為先行領域,聚焦建設成渝發展主軸產業強市和區域物流樞紐,堅持“水陸空鐵”齊發力,以便捷交通拉近與成渝兩地的時空距離、促進區域發展。

2021年6月28日,隨著綿瀘高鐵內自瀘段通車,內江在全省率先邁入東西暢聯、南北互通的“雙高鐵”時代。

逐夢藍天,內江機場成功納入《“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成為全國推進前期工作的43個新建重點機場項目之一。

除了內大高速,內江還積極推進隆黃鐵路、內昆鐵路等對外大通道和綿遂內高鐵等圈內主通道建設,全面加強同宜賓港、重慶港等港口協同合作,加快實現空鐵公水多式聯運無縫轉接。

與此同時,內江常態化開行中歐班列·(成渝)甜城號、“蓉歐+”東盟國際班列內江基地班列,建強自貿區內江協同改革先行區、內江國際物流港等平台,完善冷鏈物流等基礎設施,全力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門戶樞紐。

在內江,一系列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密集落地,一張內暢外聯的綜合交通網絡日益清晰。

強化“產業鏈”協同協作

10月23日上午,隆昌市石燕橋鎮川渝合作內榮工業園玻陶產業園區內,四川觀宇玻璃實業有限公司玻璃生產線一號電窯爐正式投產。

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部署,隆昌正加強與重慶榮昌區深化玻陶產業合作,形成全國重要的酒類包材產業帶,共建“中國西部陶瓷之都”。

在四川富樂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走廊上,一張中國地圖顯示了公司的客戶分布情況。“成都、重慶等成渝地區的客戶達到了90%以上。”公司運營管理部部長高峰介紹,公司的客戶群主要就是成渝地區的液晶顯示器或半導體生產企業。

融圈,關鍵就是要主動借成渝開放平台之勢、產業集聚之勢、創新高地之勢、公共資源富集之勢,暢通要素流動協同產業配套,借勢借力實現自身發展。

內江堅持以建設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中心為切入點,緊扣兩省市聯合在汽車、電子信息、裝備制造、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制定的共建方案,深度融入成渝地區產業協作體系。

值得一提的是,立足“配套服務”,內江瞄准汽車后視鏡、汽車曲軸、焊管等優勢領域,大力培育行業小巨人、隱形冠軍,助推世界級汽車產業集群發展。

內江還編制《內江市氫能走廊產業規劃》,傾力打造的西部首條氫燃料電池重卡示范線項目順利運營,積極參與助推“成渝氫走廊”建設。

農業產業方面,目前,內江與榮昌共建稻漁綜合種養綠色發展產業帶21.7萬畝,國家生豬大數據內江分中心順利落地。

以項目“聯通”成渝,內江加快建設新發地成渝地區國際農產品交易中心、中農聯·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農特產品電商物流中心、國家南方·連界足球競訓基地建設項目配套設施等項目,協同配套,積極參與產業分工。

按照市委八屆五次全會描繪的藍圖,內江將大力發展現代物流業,構建“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運行體系,強化內外貿一體發展能力,努力建成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立足西部、面向東盟的區域物流樞紐。

強化“生活圈”共建共享

去年,四川秋波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因在外地開展業務,無法及時回內江領取營業執照。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該公司法定代表人通過四川政務服務網辦理企業設立登記,並選擇異地領取方式,在重慶市永川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川渝通辦”窗口領取了營業執照。

個人體驗變化,是宏大敘事的映射。已歷時兩年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讓每一個身處其間的普通人,都感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

繼2021年11月開通“川渝11路”公交車線路后,內江還開通了至重慶江北機場定制客運班線,實現公交卡與成都、重慶等200余城市一卡通用。

兩年來,三批次311項民生政務事項均實現“川渝通辦”,超過2600件“川渝通辦”事項獲得辦理。

今年,四川省住房保障服務系統“蜀安居”在內江啟動試點,建成后即與重慶互認通辦,而內江是全省首批試點城市。

不僅如此,戶口遷移遷入地“一站式”辦理、公積金互認互貸、普通門診和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等兩批次43項便民利民舉措,在內江全面落地。

教育方面,內江與重慶市合川區教委成功簽署“1+8”合作協議,鼓勵本地企事業單位與川渝高校院所聯合創新、共轉成果,聯合實施6個成渝地區市校合作省級項目。

文旅方面,內江聯合川南渝西地區先后互推精品旅游線路10余條,共同打造“內榮”“甜蜜蜜”文旅互動CP營銷活動,不斷豐富了內江與成渝地區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生態方面,內江與榮昌區等毗鄰地區深入開展藍天保衛戰、水環境治理聯動幫扶,加強跨省市空氣質量信息交換共享,與榮昌區交換空氣預報信息共計333條次,持續協同開展工業污染源整治,聯合開展跨區域執法檢查行動7次。

突出“便捷”二字,“雙圈”建設讓老百姓的獲得感更加充盈。

更強勁的是動能——

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賦予內江“建設成渝發展主軸產業強市和區域物流樞紐”的發展定位。近期,省委還將出台加快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的意見,為包括內江在內的中部四市量身制定一系列政策。

這些,將為內江發展提供難得的機遇。

站在新的歷史節點,內江將按照市委八屆五次全會安排部署,突出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主動融入雙核,深化毗鄰合作,促進主軸發展,支撐中部崛起!(記者 徐艷梅)

來源:i內江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