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堅定不移實施四大戰略——

融圈強極,自貢這樣下好“先手棋”

2022年12月22日07:3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圈強極,自貢這樣下好“先手棋”

  近日,由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鍋爐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鍋爐行業首套膜式管屏智能裝焊工作站投運,填補了相關部件智能焊接的技術空白。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鍋爐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12月12日,成都至自貢至宜賓高速鐵路(成自宜高鐵)錦繡隧道貫通。至此,成自宜高鐵全線隧道貫通,為年底全線鋪軌、明年通車運營打下堅實基礎。

  這條全長約259公裡的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於自貢而言,更是實施“融圈強極”戰略的堅強保障——其建成通車,不僅將為自貢實現“雙高鐵”夢想,更將與渝昆高鐵、成貴高鐵相連,成為自貢直達雲南橋頭堡及珠三角重要經濟區的快捷鐵路大通道,對完善區域路網結構、加速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

  12月8日,自貢市委十三屆四次全會明確提出,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堅定不移實施“融圈強極”“工業強市”“文旅興市”“城鄉融合”四大戰略,努力走出一條體現自貢特色、服務戰略全局的新時代高質量跨越發展新路。

  著眼“圈”與“極”,自貢“先手棋”如何落子?

  “融”進去 交通先行,逐步實現內暢外聯

  自貢市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融圈,關鍵就是要主動借成渝開放平台之勢、產業集聚之勢、創新高地之勢、公共資源富集之勢,暢通要素流動協同產業配套,深化交流合作,借勢借力發展。

  “通”是融圈的第一步。該負責人表示,自貢把交通作為先導性工程,聚焦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提速建設一批交通干線,加快推進一批重大戰略交通項目,打通區域大通道大動脈、暢通市內微循環。

  一系列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密集落地,一張內暢外聯的綜合交通網絡日益清晰。

  陸上,路網更密。去年隨著綿瀘高鐵內自瀘段開通運營,“成渝1小時、川南半小時”交通新格局形成,自貢融入國家干線鐵路網絡,接上成都、重慶兩大極核之間的高鐵通道,加快融入成渝地區“交通圈”。

  空中,往來更頻。自貢與重慶市永川區構建起川渝首條常態化短途運輸航線,該航線全長146公裡,用時約40分鐘,雙方還以自貢鳳鳴通用機場、永川大安通用機場為基地,開展公務航空飛行、低空旅游飛行、飛行員培訓、短途運輸、航空物流等通用航空服務,助力川渝世界級機場群加快形成。

  更多期待還在醞釀:未來,成自宜高鐵開通后,從自貢到成都僅需 40分鐘﹔規劃建設的自貢至永川高速公路、重慶至自貢至雅安高速鐵路、瀘遵高速鐵路等,將形成新的交通格局,助力自貢構建起四向通達成都、重慶、昆明、貴陽、西安的1—2小時高鐵交通圈。

  “強”起來 協同配套,積極參與產業分工

  12月7日,自貢市與四川航空集團公司簽約,將共同打造川南渝西航空貨運物流樞紐基地、無人機及通航千億級產業集群。

  這是自貢為建設川南渝西綜合物流樞紐、加快構建現代物流體系、實現產業協同發展邁出的堅實一步。

  如何“強極”?自貢市委十三屆四次全會提出,就是要做強新興增長極、壯大自己。“創造條件承接成渝產業轉移、加強產業協同配套合作,加快融入成渝產業生態圈,積極參與川南渝西城市產業分工,實現有效協同、高效協同。”自貢市委相關負責人說。

  不只是川航,自貢瞄准產業龍頭企業,積極建設川南渝西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區。今年7月,總投資50億元的中國中化(自貢)川南新材料產業基地氟材料項目簽約落地,項目主要生產高端含氟材料,發展含氟聚合物、鋰電材料、電子化學品等產品,對打造全省萬億級先進材料產業具有重要意義。

  自貢是全省三大氫能裝備制造聚集地之一,而氫能產業又是新能源產業中的重要板塊。目前,該市正攜手東方電氣集團開展多領域合作,共同培育氫能產業﹔同時,自貢還依托四川在當地布局建設省級無人機產業創新中心,打造從裝備研發、智能制造、數智服務到協同試驗的全產業鏈創新高地的機遇,引進航空工業成飛等重點企業50戶,無人機及通航全產業鏈加快形成,推動無人機產業創新發展、做大做強。

  今年以來,自貢實施“工業強市”戰略,聚焦打造新能源、新型化工、無人機及通航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實施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產業集群發展、重大項目引育、園區提標提能、產業投融資體系構建、營商環境提升六大行動,實行一月一拉練、一季一考評、半年一小考、全年一總評的措施,全力推進項目建設。

  在公共服務方面,自貢圍繞成渝兩大都市圈優質豐富的公共服務資源,深化“校聯體”“醫聯體”等建設,努力爭取推動成渝兩地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向自貢拓展延伸,加快補齊公共服務短板。(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秦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