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為483家工貿行業重點企業安全生產進行“健康體檢”

重點事項均已“清零銷號”

2022年12月22日07:2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點事項均已“清零銷號”

  “這個噴淋系統的管子怎麼是漏的?”“上次檢查發現的問題,為何還沒處理好……”在中石化四川廣漢能源有限公司的油庫現場,由應急管理廳執法局及德陽市、廣漢市應急管理部門組成的省、市、縣三級執法檢查組“毫不留情”,要求企業現場整改。

  這是近日發生在四川省工貿行業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百日清零行動”中的一幕。

  “工貿行業隱患排查難度大,一旦發生事故損失嚴重。”記者日前從應急管理廳執法局獲悉,今年以來,根據應急管理部安排,應急管理廳牽頭開展四川省工貿行業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百日清零行動”,為全省483家工貿行業重點企業“做體檢”。截至目前,所有企業重點事項均已“清零銷號”。

  全省首次

  工貿行業重點企業“全方位”體檢

  “全省工貿行業企業依舊存在底數不清楚、工作措施不落地、整治成效不徹底、責任落實不到位等突出問題……”在行動開始前的動員會上,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直面問題。

  這是首次在全省范圍系統性開展工貿行業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此次“百日清零行動”的重點整治內容主要包括鋼鐵、鋁加工(深井鑄造)、涉粉作業10人以上粉塵涉爆企業等。

  “這是對全省工貿行業重點企業的一次‘全方位’體檢。”上述負責人說,針對每個子項目,我省都制定了詳細方案。

  事無巨細,是此次專項整治的特色。以鋼鐵企業重點整治事項為例,需要聚焦8個主要方面進行整治。

  “煉鋼廠在吊運鐵水、鋼水、液渣時,是否使用帶固定式龍門鉤的冶金鑄造起重機﹔煉鐵廠鑄鐵車間吊運鐵水、液渣的起重機符不符合冶金起重機的相關要求﹔操作室、會議室、交接班室、活動室、休息室、更衣室等場所,是否設置在鐵水、鋼水、液渣吊運影響范圍內……”該負責人舉例,一家鋼鐵企業進行一次整治檢查,所有項目綜合起來超過百項。

  如何確保專項整治“不走過場”?我省在行動啟動之前,便聚焦21項重點事項清零目標,分析研究工作方案,細化每個階段工作措施、任務和目標。

  我省還對所有參與行動的人員進行專項培訓。在行動啟動前,應急管理廳牽頭,通過對各地採取“點對面”線上集中培訓、“點對點”重點授課等多種形式,以21項重點檢查事項為主要內容,對基層監管人員、相關重點企業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開展培訓190余次,逐條逐項明確隱患問題標准、檢查方式方法、執法處罰依據,統一全省21項重點事項清零標准。

  創新方式

  確保檢查督導“不留死角”

  “拋丸機除塵系統安裝在廠房內,為何沒採取防火隔離措施?”“鋼絲卷揚系統鋼絲繩是否定期進行直徑、斷絲檢查?”……瀘州市應急管理局執法檢查組在位於廣安市的四川耀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檢查時,讓企業負責人“冒了冷汗”。

  “確保‘不留死角’!發現問題堅決上報計入台賬!”市(州)交叉檢查讓一些抱有蒙混過關想法的企業“打消了念頭”。

  創新檢查督導舉措,是四川開展專項整治的“亮點”。

  抓好安全生產是企業發展的底線。據了解,行動中交叉檢查組累計核查、檢查粉塵涉爆企業12家,發現“粉六條”隱患2條,對相關企業下發隱患整改通知書並處罰金2萬元。“安全隱患被揪出了,我們心裡更踏實了。”巴中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感慨。

  在市(州)開展交叉檢查的同時,省級層面則創新採取“督+帶”方式,在部分重點企業數量多、專業技術支撐能力薄弱的地區開展示范性檢查。在實地檢查過程中,明確檢查方式、重點環節、整改措施,進一步提升基層監管人員發現、解決問題的能力。

  此外,為解決當下人員流動困難、專家技術支撐力量不足的問題,我省還及時組建微信工作群,邀請行業專家遠程“面對面”幫助基層監管人員在現場檢查中發現問題,指導企業制定隱患整改方案,確保隱患整治“五落實”到位。

  “檢查的目的重在找問題、查根源、解難題,採取異地交叉檢查等方式,可以避免先入為主、走馬觀花,影響檢查成效。”應急管理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我省工貿行業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百日清零行動”探索出的檢查形式,將會應用到其他領域專項行動中。(何維薇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趙榮昌)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