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國多渠道滿足民眾就醫買藥需求 多地明確返崗上班要求

2022年12月22日09: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多渠道滿足民眾就醫買藥需求 多地明確返崗上班要求

  連日來中國多地發熱人數迅速增加,發熱門診人流量明顯攀升,退熱藥品需求快速增長,對此,各地通過拆零銷售退燒藥、擴大涉疫藥品產能、設置發熱診療站等方式,多渠道滿足民眾就醫買藥需求。此外,隨著陽性感染者居家隔離康復,一些地方明確康復人員返崗和無症狀、輕症狀人員上班要求。

  多地免費發放、拆零銷售退燒藥 相關藥企提高產能

  面對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等退燒類藥品市場緊缺,多地政府協調退燒藥免費向居民發放,緩解“一藥難求”的局面。海南海口、河南周口、廣東佛山等地日前發布消息稱,將向社會免費發放一批退燒藥品,每人可限量領取﹔江蘇南京、北京大興、安徽合肥、福建福州等地向居家隔離陽性人員、高齡老人、困難群體等免費發放口罩、抗原試劑盒、感冒退燒藥品等防疫物資。

  北京、江蘇南京、廣東珠海、湖南長沙等地採取退燒藥品拆零銷售措施,如南京市每日持續向市場投放退燒藥200萬片,並規定零售藥店統一拆零銷售,顧客憑身份証限量購買﹔珠海要求零售藥店按照“定點、限量、拆零、限價”原則銷售退熱類藥品。

  國家藥監局20日亦表示,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的在產制劑企業正逐步釋放產能,中國布洛芬和對乙酰氨基酚的原料藥產能比較充足,能夠滿足國內制劑生產需求。例如,山東新華制藥的布洛芬原料藥年產能可達8000噸,遠超往年國內市場總需求﹔山東安丘魯安藥業對乙酰氨基酚原料藥年產能接近3萬噸,大約是往年國內市場總需求的兩倍。

  多地改造設置發熱診療站 門急診患者不再查核酸

  為緩解各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的壓力,廣東、浙江、山東等地實現核酸採樣點“一點多用”,改造設置發熱診療站。為方便發熱患者在家門口就醫,深圳某街道將部分停用的核酸採樣艙改造為發熱門診,為居民提供診療、開方、繳費、配藥一站式就醫服務﹔北京利用空置方艙醫院或體育館、展覽館等場地,設置發熱患者服務點,方便發熱患者就醫。

  江蘇、浙江等地還推出流動診療車進社區、組織家庭醫生團隊等措施,輕症發熱患者不必再到三級醫院發熱門診去排長隊購藥,一次開取定量對症治療藥物。

  同時,為進一步優化就醫流程,上海、天津等多地近日發布醫療機構門急診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証明的通知。

  北京明確康復人員返崗要求 安徽、重慶等地提出無症狀和輕症可上班

  近期,北京大量陽性感染者居家隔離康復。為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北京市近日明確康復人員返崗復工要求。

  北京市衛健委要求,感染者自出現症狀之日起,須居家隔離滿7天。如滿7天時,未使用退燒藥情況下,發熱症狀消退超過24小時,且其他症狀好轉,可解除隔離。如仍有發熱症狀,待發熱症狀消退超過24小時,且其他症狀好轉后,解除隔離。解除隔離后可返崗復工,無需進行核酸和抗原檢測。

  此外,重慶、安徽蕪湖等地近日宣布,無症狀甚至輕症均可在做好防護的情況下正常上班。重慶發布通知倡導“非必要不做核酸檢測、非必要不查核酸証明”,並表示,全市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帶頭,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無症狀和輕症干部職工根據身體狀況和崗位需要,做好個人防護可正常上班。(中新社馬帥莎)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