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專家:“數據二十條”破解數據資源化中的基礎難題

2022年12月22日09: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數據二十條”破解數據資源化中的基礎難題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數據二十條”)近日對外發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21日撰文表示,“數據二十條”破解數據資源化中的基礎難題,釋放數據要素基礎價值。

  余曉暉表示,“數據二十條”具有兩大鮮明特色,一方面它是首部從生產要素高度部署數據要素價值釋放的國家級專項政策文件,另一方面它具有獨特的政策設計——以基礎制度破解數據要素價值釋放中的基礎性問題。

  其一,破解數據供給制度障礙,助力解決可用數據不足難題。中國數據資源豐富,總規模為3.9ZB(十萬億億字節),佔全球數據總量9.3%,居全球第二位,但真正開放、共享和使用的數據量很小。“數據二十條”針對公共數據,明確授權運營﹔針對企業數據,強化供給激勵。引導行業龍頭企業、互聯網平台企業與中小微企業雙向授權,賦能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這些制度設計將極大地提升數據供給。

  其二,破解數據整合互通制度障礙,助力解決數據質量不高難題。數據生產過程中,臟數據、假數據規模較大,存在數據質量不夠、標准不一致、碎片化、分散化等問題,“數據二十條”一方面推動數據標准化進程,另一方面壓實企業責任,在數據採集匯聚、加工處理、共享利用等環節,通過簽訂承諾責任書等方式強化企業約束。

  其三,破解數據應用能力和意願低的制度障礙,助力解決數據應用不強難題。當前中國的數據應用仍然是局部的、低水平的。“數據二十條”一方面提出依靠政府和市場聯動,合力推動數據管理能力國家標准貫標﹔另一方面,“數據二十條”明確在數據採集匯聚、加工處理、流通交易、共享利用等環節,劃定監管底線和紅線,明確企業應承擔的法律責任。法律和監管邊界的進一步清晰將有利於激發企業數據應用的積極性。

  余曉暉表示,為落實“數據二十條”規定,未來重點從三方面發力:強化數據資源匯聚共享﹔推動數據標准化工作,完善跨部門、跨行業的數據標准體系,建立多層級的數據管理標准﹔開展重點行業數據應用試點示范。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