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日本會跟隨美國“卡”中國芯片嗎?(觀象台)

□ 林子涵
2022年12月22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日前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進行電話會談時,直接向日本提出要求,希望日本對美國政府對華芯片出口管制措施“予以響應”。

  這是美國近期對日本進行的最直白施壓。10月7日,美國商務部公布一系列對華芯片出口管制新規。當月下旬,美國商務部副部長埃斯特維茲表示,要“在短期內達成協議”,拉攏日本和荷蘭實施類似措施。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杰克·沙利文12月12日也表示,與日本和荷蘭“就採取類似措施進行了討論”。

  對此,日本尚未作出明確回答。但日本近年來迎合美國、搞對華技術封鎖的動向足以引人警惕。日本經濟產業省把大量中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清單﹔今年7月,日美經濟版“2+2”會議機制共商“半導體供應鏈安全”﹔日前,與美方電話會談后,西村康稔沒有透露商談細節,但對媒體說了這樣一番話:“日本一直本著國際合作精神,根據外匯和外貿法嚴格執行出口管制。”

  國際半導體產業數據顯示,當前,中國是全球半導體設備最大市場。2021年中國大陸半導體設備銷售額達296億美元,佔全球市場41.6%。據路透社報道,中國是日本半導體巨頭東京電子的最大客戶。截至今年3月,中國佔該公司芯片制造設備年銷售額的26%。中國也是日本芯片測試設備制造企業愛德萬的最大市場,上一財年僅來自中國大陸的訂單金額就達1890億日元,佔該公司總銷售額的27%。

  當下,新一輪產業革命與科技變革機遇空前,唯有開展芯片合作,才符合中日共同利益。“卡”中國芯片對日本而言,隻會是賠本買賣。

  美國濫施出口管制,已使美國半導體企業承受苦果。美國上市企業披露的財報顯示,大量美國半導體企業近期營收情況顯著下滑。英特爾第三季度營收同比下降20%。芯片設計公司英偉達表示,價值4億美元的中國訂單可能因出口管制措施遭受損失。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泛林集團首席財務官道格·貝廷格在季報發布會上說,該公司在中國失去了重要客戶,“這種局面還將持續”。美國產業界的遭遇充分表明,對華脫鉤斷鏈行不通、走不遠。

  回顧歷史,美國上一個半導體封鎖對象,就是日本。美國為搞產業回流,從來不惜拉盟友墊背。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日本半導體產業發展迅猛,一度佔據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份額的半壁江山,美國對日貿易存在高額逆差。1982年,美國政府以產業間諜罪逮捕日立和三菱公司員工,指控其涉嫌竊取IBM公司的技術,后被証實這是美國打壓日企的“釣魚執法”。美日貿易戰期間,美國強迫日本簽署《廣場協議》,后又迫使日本於1986年簽署規定市場份額和價格監督的《日美半導體協議》。此后,美國不斷對日本芯片加征關稅,日本被迫開放半導體技術專利。多輪打擊下,日本半導體產業漸失優勢。

  熟悉的經濟脅迫“招式”,如出一轍的技術封鎖“組合拳”,這套曾作用於日本半導體產業的“配方”,美國如今還要如法炮制,邀請曾經的受害者一同對中國施壓。

  中國不是當年的日本,美國對華經濟脅迫不會再次如願。當前,中國加快自主創新,芯片自主研發能力穩步提升。中國已實現純國產化14nm工藝量產,本土芯片制造企業正力爭實現更先進工藝量產。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今年前11個月,中國集成電路進口4985.1億個,同比減少14.4%。對此,日本產業界也有清晰認識。索尼、日本電氣等日企高管日前表示,美國對華出口管制不太可能阻止中國人工智能、超級計算機等領域的發展,該制裁缺乏長期有效性。

  歷史和現實都已表明,技術封鎖不僅嚴重背離國際經貿原則,還將阻礙國際科技交流和經貿合作,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全球經濟繁榮造成負面沖擊。日本有必要從自身長遠利益和國際社會利益出發,獨立自主作出正確判斷。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