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新冠疫苗第二劑次加強針開打

2022年12月21日08:0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新冠疫苗第二劑次加強針開打

●和過去廣發通知的宣傳形式不同,這次針對老年人疫苗接種的宣傳更精細。有些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未完成全程接種的老年人進行電話溝通

●現階段接種點的接種人數總體偏少,主要因為感染新冠居民(包括老年人)變多,加之也有家屬擔心老人出門被感染,所以較少出門接種

近日,四川省成都、廣元、南充、樂山、德陽等多地陸續發布通知,組織開打新冠疫苗第二劑次加強針。12月20日,記者採訪多個疫苗接種點發現,目前接種第二劑次加強針的人還不算多,主要以老年人為主。為做好老年人疫苗接種和第二劑次加強針工作,各地都在積極行動。

各地積極開“打”重點關注服務老人

“我要打第二劑次加強針。”12月20日16時許,中國科學院大學成都存濟口腔醫院26樓頂樓接種點,18位60歲以上的老年人先后完成了第二劑次加強針的接種,還有部分老年人前來咨詢。

醫院負責人林俊敏介紹,從上周起,就有部分市民主動咨詢接種時間安排。為了做好第二劑次加強針接種工作,該接種點從12月20日開始安排一個預檢台、一個登記台、一個接種台和留觀區。考慮到部分老年人聽力下降,該接種點還專門配備了10台“小蜜蜂”,便於現場高效溝通宣傳。同時,為了照顧腿腳不方便的老年人,他們還在預檢區之外劃出座位等待區。

同一天,成都高新區桂溪街道交子公園接種點也開啟第二劑次加強針接種工作。“我們給90多人接種了新冠疫苗,其中50多人是接種新冠疫苗第二劑次加強針的,以老年人居多。”該接種點負責人趙圓圓說,接種點在以往2個預檢台、2個登記台、2個接種台基礎上,增設一個接種台。

同一天開啟第二劑次加強針接種工作的,還有成都市金牛區人民北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現場,該中心計免科科長謝嬌談到一個變化:和過去廣發通知的宣傳形式不同,這次針對老年人疫苗接種的宣傳更精細。“以前如果摸排到一個老人可以接種疫苗但是沒接種,一般發短信提醒,但現在都要打電話耐心溝通和詢問他們的身體情況、未接種原因,並對有接種意願的老年人進行評估,評估可行再通知他們過來。”謝嬌說,12月以來,她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同事一起,已與一萬多名未完成全程接種的老年人進行了電話溝通。

優化接種服務 提升接種體驗確保接種安全

記者採訪中發現,多個接種點負責人分析,現階段接種點的接種人數總體偏少,主要因為感染新冠居民(包括老年人)增多,加之也有家屬擔心老人出門被感染,所以較少出門接種。“12月前期,我們點位一天最多有500多人,后來很多人都感染新冠病毒后,前來接種的人變少了。”趙圓圓表示,為了保障老年人接種的安全,各個接種點消毒工作一直都在有效進行。

“按照12月14日國家衛健委發布新冠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方案,可在‘陽’過之后6個月后再接種第二針加強針,我們都覺得可能半年后,接種的人會更多一些。”一名基層衛生服務人員表示。針對當前的疫情形勢,多個接種點負責人仍呼吁,在確認未感染新冠病毒、沒有接種禁忌前提下,還是建議老年人全程戴上N95口罩,盡早去接種點接種疫苗。

結合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近日印發的《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實施方案》,四川已啟動該項工作,要求各地要因地制宜,優化接種服務,在養老機構、干休所、老年大學、老年活動中心設置便民接種點,開設60歲及以上人群“綠色通道”,組建流動接種小分隊,採取專車上門接送等方式,提升老年人接種體驗,做好醫療保障,確保接種安全。12月19日至20日,廣元、南充、成都、樂山、德陽等多地衛健系統陸續在官微發布接種通知或科普內容,提醒市民接種第二劑次加強疫苗。

科普多一點

接種第二劑次加強針 這些一定要知道

成都疾控12月20日發布提醒,可接種新冠疫苗第二劑次加強針包含感染高風險人群、60歲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較嚴重基礎性疾病人群、免疫力低下人群。前期接種第一劑次加強針,近期感染了新冠病毒,新冠陽性期間不建議接種。可在陽過之后6個月后再接種第二針加強針。目前要求第二針加強針需要與第一針加強針時間間隔6個月以上。

根據《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實施方案》,所有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於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優先考慮序貫加強免疫接種,或採用含奧密克戎毒株或對奧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有關組合如下:

3劑滅活疫苗+1劑康希諾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3劑滅活疫苗+1劑智飛龍科馬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

3劑滅活疫苗+1劑康希諾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3劑滅活疫苗+1劑珠海麗珠重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細胞)疫苗﹔

2劑康希諾肌注式腺病毒載體疫苗+ 1劑康希諾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3劑滅活疫苗+1劑成都威斯克重組新冠病毒疫苗(sf9細胞)﹔

3劑滅活疫苗+1劑北京萬泰鼻噴流感病毒載體新冠病毒疫苗﹔

3劑滅活疫苗+1劑浙江三葉草重組新冠病毒蛋白亞單位疫苗(CHO細胞)﹔

3劑滅活疫苗+1劑神州細胞重組新冠病毒2價S三聚體蛋白疫苗。

成都疾控提醒,部分人群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既往接種疫苗時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如過敏性休克、喉頭水腫﹔急性感染性疾病處於發熱階段暫緩接種﹔嚴重的慢性疾病處於急性發作期暫緩接種,如正在進行化療的腫瘤患者、出現高血壓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發作、自身免疫性神經系統疾病處於進展期、癲癇患者處於發作期﹔因嚴重慢性疾病生命已進入終末階段。

特別提示,受種者在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48小時內不進行核酸檢測。(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