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市場監管部門全力做好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保質

2022年12月21日08: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市場監管部門全力做好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保質

市場監管總局20日召開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格保質量專題新聞發布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在產企業都在逐步釋放產能,嚴厲打擊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亂漲價問題,全力做好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保質。

國家藥監局副局長黃果說,在有關部門協調支持下,解熱鎮痛類常用藥物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兩個品種的在產制劑企業都在逐步釋放產能。從部分企業的調研情況看,我國布洛芬和對乙酰氨基酚的原料藥產能比較充足、能夠滿足國內制劑生產需求。

截至目前,我國已經批准42個抗原檢測試劑,日產量約6000萬人份。對抗原檢測試劑開展三輪次全覆蓋專項抽檢,未發現不合格產品,整體質量穩定。

針對近日群眾反映的電商平台高價銷售涉疫藥品等情況,市場監管總局網監司司長龐錦介紹,市場監管部門對主要電商平台網絡銷售連花清瘟、布洛芬、感冒靈顆粒、口罩、抗原檢測試劑等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的價格違法、假冒偽劣、虛假宣傳、無証經營等開展風險監測,已形成監測信息378條,分發至屬地監管部門核實並依法查處。

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局長袁喜祿介紹,嚴厲打擊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亂漲價問題,重點關注終端市場價格監管、重要原材料特別是中藥材價格監管、著力維護價格和競爭秩序。近兩周,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共立案價格違法行為307起,結案92起,處罰金額258.1萬元,監管執法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連日來,市場監管總局迅速採取有效措施維護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市場秩序,相繼發布了《關於涉疫物資價格和競爭秩序提醒告誡書》《規范涉疫物資網絡交易秩序工作提示》《關於督促防疫用品和民生用品生產銷售企業嚴格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工作提示》,明確提出不得哄抬價格、不得串通漲價等“九不得”紅線,組織主要電商平台企業召開行政指導會,壓實平台主體責任,加大對藥品、商超、中藥材交易市場等日常巡查力度,加強涉疫廣告監測監管,全力保障投訴舉報渠道暢通。

對於口罩生產和銷售企業,市場監管部門緊盯過濾效率、防護效果等重點指標,加大口罩質量監督抽查和排查力度,及時發現、依法處置不合格產品。截至目前,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共抽查口罩4130批次,排查處置質量問題900多個。

針對監管中發現的口罩質量問題,各地市場監管部門組織技術機構深入生產企業“把脈問診”,指導企業在原料採購、生產加工、產品包裝、標識標注、存儲運輸等環節加強質量管理。截至目前,共幫扶口罩生產企業630多家,解決質量問題近300個。(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