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民進黨當局禁抖音意欲何為(日月談)

張 盼
2022年12月21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在島內的支持率近來刷新“創黨36年來最慘紀錄”。總結失敗原因時,竟有親綠“名嘴”把責任推給來自大陸的短視頻平台抖音,妄稱“抖音是‘毀滅台灣’很大的推手”。民進黨當局隨即跟進,稱抖音“危害台灣信息安全”,禁止島內公務機關使用,日后或將限制范圍擴大到台灣社會。民進黨當局沒有誠意認真檢討改進其施政無能的事實,反倒搬出“甩鍋大陸”的拙劣戲碼,所作所為令人不齒。

  民進黨當局行政機構相關負責人揚言,抖音等平台“對台灣有很多攻擊、批評及不實訊息”。其下轄“數字發展部”隨即宣稱,早在2019年就下令禁止島內公務機關使用抖音、小紅書等大陸軟件。由於相關規定實際上隻在島內行政機構及下轄單位執行,民進黨當局近日加碼操作,稱考慮把禁令擴大至各公務機關,如有違反將按規定懲處。

  一面下令封禁,另一面羅織罪名。台陸委會振振有詞,稱抖音“沒有資格”在台經營相關業務。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也出來叫嚷,稱抖音、小紅書等平台管理可能牽涉島內相關規定,如果陸委會、台灣經濟主管部門要處置相關服務,必將“全力配合”。先射箭再畫靶,繼精准封殺淘寶、愛奇藝等軟件之后,如法炮制量身打造“防抖音條款”的架勢,已是呼之欲出。

  一個短視頻平台,為何引得民進黨當局喊打喊殺合力圍剿?一則是民進黨故伎重施,諸事不順全賴大陸,試圖轉移島內民怨焦點。二則是抖音作為島內影響力首屈一指的源自大陸的短視頻平台,深受台灣年輕人喜愛,也讓越來越多人沖破民進黨苦心編織的謊言迷障,看見了真實的大陸。有台媒梳理,抖音2018年在台灣設立運營團隊,僅1年后月活躍用戶便達300萬,近七成是24歲以下的年輕人。數據顯示,台灣用戶日均使用時長達38分鐘,視頻平均互動轉發率為45%。多年來,抖音在台灣民眾尤其是年輕人中熱度很高,並吸引許多島內網紅入駐。

  台灣年輕人主動親近大陸流行文化、探索發展空間,兩岸青年通過短視頻平台互動交流、增進彼此了解,這讓民進黨當局坐立難安,發出“抖音一響,網軍白養”之嘆。誠如台灣有識之士所言,民進黨當局執政荒腔走板,隻能靠綠媒和網軍粉飾太平,他們絞盡腦汁企圖切斷兩岸文化交流,就是不想讓台灣年輕人看見、認同真實的大陸。眼見兩岸網絡交流日漸頻繁,便對大陸有影響力的軟件平台亂潑污水大肆封殺,正暴露其色厲內荏、心虛氣短。

  台灣年輕人愛用抖音等大陸互聯網產品,是因為這些產品好用好玩,能滿足他們的文化娛樂需要。動輒“甩鍋”、高喊“反中”的民進黨,也常有戲演穿幫的時候。比如此前將抖音形容為“洪水猛獸”的“綠委”,就被曝發過20多條抖音視頻。面對兩岸民眾網絡交流大潮,民進黨當局隻知道一味“禁”和“擋”,台灣輿論痛批,“‘民禁擋’真是名副其實”。

  民進黨為了一己私利,刻意在兩岸網絡交流上制造屏障,妄圖用謊言繼續蒙蔽台灣民眾。然而,抽刀斷水水更流,兩岸同胞走親走近不可阻擋、兩岸融合發展已是大勢所趨。民進黨費盡心機從中作梗,注定將以失敗收場。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