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第三屆林書揚文論與實踐研討會在滬召開

兩岸專家學者共話和平統一

2022年12月21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上海12月20日電  (記者姜泓冰)值台灣統派知名人士林書揚先生逝世十周年之際,兩岸專家學者19日匯聚線上線下,研討林書揚文論與實踐,共話兩岸和平統一。

  林書揚(1926年—2012年)是我國台灣地區著名的社會主義信仰者、兩岸和平統一事業的不懈追求者、台灣愛國統一陣營的杰出領袖和理論家。上世紀50年代台灣白色恐怖時期起,林書揚入獄34年7個月,是台灣地區坐牢時間最長的政治犯。出獄后,林書揚沉潛寫作,建構了台灣愛國統一力量理論指導的“統左”運動綱領,並致力推動台灣愛國統一陣營的組織與發展,歷任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創會會長、中國統一聯盟主席、勞動黨榮譽主席、勞動人權協會會長。

  19日,由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員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上海海外聯誼會共同指導,台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台聯、華東師范大學聯合主辦,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協辦,“第三屆林書揚文論與實踐研討會”在上海舉行。

  台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鋒,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台盟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台聯副會長劉艷,華東師范大學副校長顧紅亮分別代表會議指導方和主辦方致辭。他們高度評價林書揚對社會主義和兩岸統一事業的堅定信仰與不懈追求,指出其在復雜歷史環境下的艱難探索和深刻思考是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重要歷史資源和思想資源,是支持與呼喚兩岸同胞深化交流、促進和平統一的重要精神力量。

  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回顧了林書揚的生平和思想,分析了島內統左派的發展經驗和未來前景。

  聚焦“林書揚與島內愛國統一力量”“林書揚生平與實踐研究”等議題,兩岸百余位知名人士、專家學者、青年學子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從社會科學理論、歷史、文學等角度深入探討林書揚精神和理論,弘揚台灣同胞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探索兩岸關系發展新局面下兩岸和平統一的理論思想。

  以“林書揚與統運的未來”為主題的青年圓桌論壇上,兩岸7位青年圍繞林書揚思想及對青年一代的啟發進行了探討交流。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