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疫情三年,還有這些“心事”值得關注

劉歡
2022年12月20日10: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三年,還有這些“心事”值得關注

  疫情三年對人們心理方面影響有多大?誰受到的影響較多?應該如何應對抑郁、焦慮情緒?近日,在2023環球時報年會生命健康分論壇直播中,多位心理學領域專家就疫情后的心理健康話題展開圓桌對話。

  疫情過去可能留下心理沖擊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院長陸林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后,感染的老百姓越來越多,感染很快就會過去,但是對於其中一部分人來說,疫情對其的造成的心理沖擊可能不會很快過去,“全球歷史上,傳染病流行以后,大概有20%的人會留下長期的精神心理問題”。

  他指出,目前我國抑郁症終身患病率達到7%。“社會的發展、社會的競爭壓力、社會流動性的增加、世界的不確定,這些都會帶來精神心理疾病的明顯增加,特別是焦慮症、抑郁症的增加。”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長、中國心理學會理事陳雪峰也表示,實際上疫情對社會心理的影響很大,一些人在三年疫情期間也許經歷了一些創傷事件,可能會有創傷后應激障礙、睡眠障礙、進食障礙等問題。

  “疫情三年讓大家在經濟信心、消費行為、人際關系、社會心態等社會心理和行為層面受到影響,且影響會比較長遠。”陳雪峰說。

  青少年受到的負面影響很大

  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部黨委書記、教授喬志宏表示,疫情三年來學生的抑郁、焦慮人數,自傷、自殺的人數都比以前有較大的增長。“可以說,疫情對於兒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影響產生的負面作用遠大於正面作用。”

  他認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青少年時期正是一個人開始有自我意識的覺醒、回答我是誰、自我同一性形成的關鍵時期,由於疫情封控的各項管理措施和疫情本身的影響,很多學生被封閉在家裡,和社會的交往、接觸大幅減少,這對於孩子心理自我同一性形成造成嚴重的延緩。

  二是正常的生活被打破之后,孩子心理健康所依賴的勝任感、自主感和歸屬感被嚴重削弱。

  三是受疫情影響,孩子大量的時間都在上網課,無論是初高中生還是大學生,這三年對他們學習的效果、能力、態度等帶來很大的損害,不可避免地對孩子未來成長帶來負面影響。

  應加強疫情對社會心理影響方面的研究

  陳雪峰認為,心理方面的問題可能會對我們恢復生產和生活秩序,更好、更穩定地發展產生影響。她呼吁應加強疫情對社會心理影響方面的研究,建立應急心理服務體系,幫助大家應對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等問題。

  國家心理健康和精神衛生防治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姚宏文指出,要聚焦疫情之后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促進相關管理服務體系的搭建和完善,針對重點人群陸續開展心理問題防治模式研究和實踐工作,比如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老年心理關愛行動等。

  對於如何應對焦慮、抑郁等情緒問題,北京回龍觀醫院臨床三科主任、主任醫師李獻雲表示,如果較長時間受到焦慮、抑郁情緒的影響,要及時向身邊人尋求幫助,保持自己一日三餐的生活規律,安排時間做一些能夠讓自己放鬆或感到愉悅的活動,學會給自己打氣。

  “人生時不時會遭遇抑郁和焦慮的侵擾,學會自助、學會幫助身邊的人,我們會發現經歷了抑郁和焦慮之后,這些可以成為我們人生的一個財富。”李獻雲說。(中新網劉歡)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