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民進黨是破壞兩岸經貿罪魁禍首

本報記者 陳曉星
2022年12月19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由於台灣一些企業未按規定更新注冊信息,海關總署近日暫停一些產品進口,其中包括水產品、煙酒、飲品。對此,民進黨當局的陳詞濫調再次登場:“無預警”“抗議”“去世界貿易組織(WTO)告”……民進黨當局罔顧島內業者利益大搞“反中”,又倒打一耙誣蔑大陸,著實可惡至極。

  

  民進黨當局又“假摔”

  台灣是外向型經濟,最大的買家就是大陸,去年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是1716億美元。動輒對最大貿易伙伴惡言相向,這哪裡還有做生意的樣子?況且,做生意講究規矩,法總是要守的吧?規總是要合的吧?不合規就先暫停貿易,不可以嗎?

  隔行如隔山,大陸暫停秋刀魚、午仔魚、魷魚、高粱酒、台啤等進口,新聞滾動播出,島內不明真相者可能覺得“無預警”。但是,台灣主管部門和相關行業“受傷”就是“假摔”了。就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曾給出清晰的時間線:海關總署於2021年4月發布《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注冊管理規定》(海關總署第248號令),自2022年1月1日起實施,大陸通過既有聯系渠道向台方通報了這些事項。新規從發布到實施有8個月時間,從實施到現在11個月的時間,如果民進黨當局認為這是“無預警”,那他們這一年多都在昏睡?企業和貿易商視信息為金錢,卻對攸關市場的新規完全無感嗎?

  好在台灣有不少明白人,根據大陸披露的信息連環追問島內食品管理部門為何失職。近日台“食藥署”公布了統計數字,當前在大陸合規注冊成功的產品有855件,“以自行注冊為主”,這真是打臉啊!然而,數字擺在那裡,民進黨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仍在扯著嗓子喊:“(大陸)刻意要用這一種政治手段、行政干預來妨害自由貿易”,這豈不是公開造謠誣蔑!

  抹黑正常食安監管

  朱鳳蓮表示,大陸主管部門按照有關規定處理台灣輸大陸食品生產企業注冊,已按要求更新注冊信息並審核通過的企業一直對大陸保持正常出口。部分台灣輸大陸食品企業注冊信息不完整,不符合大陸方面要求,有關主管部門暫未對這些企業給予注冊,這是正常的食品安全監管措施。希望台灣食品企業盡快提供符合要求的企業注冊信息。

  記者採訪幾家在大陸銷售食品的台灣企業,他們回應低調,但也實話實說,以下是和其中一家的問答。問:影響您的生意了嗎?答:沒有。問:您注冊成功了?笑:當然。問:注冊過程很難嗎?答:就一項一項慢慢填啊。問:感覺內容上有為難的地方嗎?答:不會,(內容)全世界都差不多。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在發布規定前,海關總署於2019年11月就開展了征求意見工作,於2020年11月通過WTO辦公室向各會員通報解釋了新規。這個規定並非針對台灣,各國家和地區入境銷售的食品企業都要依規注冊。

  為配合民進黨當局的政治操弄,台灣有媒體報道一家大陸很熟悉的鳳梨酥企業稱,不注冊是因為被要求填寫配方細節,會泄露商業機密。此消息雖然引起民進黨支持者的歡呼和狂購,但也有很多人各種質疑:不用說那麼多,把注冊表格亮出來看看!難道全世界的商品到大陸,都交出了商業秘密嗎?之后……這條新聞下架了!

  “既要又要”走不通

  面對兩岸經貿間出現的正常管理問題,民進黨當局一貫蒙著眼睛先掄三板斧:一是罵大陸,二是要告狀,三是大家吃。剛開始的確能蒙騙島內民眾,但時間一長就被民眾看破手腳。首先大陸有理有據,其次告狀從未見動靜,最后台灣老百姓吃了這個吃那個,的確咽不下去了。島內輿論認為,民進黨當局一方面要農漁民的選票,另一方面又給台灣農漁產品輸陸挖坑添堵﹔一方面坐享《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早收清單零關稅的紅利,另一方面又不要達成協議的基礎“九二共識”……既要“反中抗中”,又要兩岸紅利,恬不知恥莫此為甚。

  民進黨當局抹黑大陸的那些話,用來形容自身都“剛剛好”。蘇貞昌稱“破壞自由貿易”——大陸方面已經對很多台灣農產品實行零關稅,民進黨當局則至今對大陸農產品入台進行最嚴厲的管制﹔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稱大陸“無助兩岸正常貿易”——但恰恰是民進黨策動絞殺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民進黨動輒指責大陸“政治手段”——自己卻把“抗中保台”當飯吃。一邊裝聾作啞“概括承受”ECFA的紅利,另一邊又不斷挑舋大陸獲取政治紅利,不斷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近日,蘇貞昌放話不放行“小三通”,因為大陸民眾“會過去搶藥”。重演2年多前“口罩一片也不行”的拉仇恨,這種“民主進步”,令人唾棄!

  有國民黨籍民意代表近日到大陸了解注冊新規,回台表示,所關注的商品完備信息后可重新回到大陸市場。完備管理,是生產者、消費者和市場的多贏。隻要民進黨當局不操弄,事情不復雜!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