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多地預測明年1月迎疫情高峰!這地還提出…

2022年12月19日09: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預測明年1月迎疫情高峰!這地還提出…

12月18日,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

第一波疫情預計1月中旬左右迎來高峰

根據國內外多個疫情研究模型測算,浙江第一波疫情預計在明年1月中旬左右迎來高峰,這期間又恰逢農歷新年,疫情將伴隨人口流動加速傳播。

此前,江西、山東、浙江杭州、河南鄭州等多地都透露了疫情高峰時間,且均集中在明年1月:

江西——該省下一波疫情高峰將在今年12月底、明年1月初到來,春節前后達到峰值。

山東——山東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處置工作指揮部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董亮表示,“我預計應該在明年1月份。另外,城市比農村人口密集,農村的疫情高峰期會相對晚一些。”

浙江杭州——不少業內人士預測,杭州的第一個疫情高峰極有可能會在明年1月中下旬到來。也有專家指出,人為干預將對高峰的到來時間產生一定偏差。

浙江溫州市蒼南縣——業內人士預測,蒼南的第一波疫情高峰極有可能會在明年1月中下旬(春節前后)到來,而人為干預將對高峰的到來時間產生一定偏差。

河南鄭州——網上諸多調查和預測稱,鄭州疫情感染情況第一波閾值12月15日,第二波閾值12月20日,高峰時間在1月15日。

感染人群近8成為中青年

浙江公布當前疫情的3個特點:

一是感染人群近8成為中青年,“一老一小”等脆弱人群雖然僅佔7.4%,但是專家研判隨著疫情發展,后續將逐步升高。

二是98%以上病例為輕症和無症狀,沒有出現重症危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

三是流行毒株以奧密克戎BA.5.2和BF.7為主,暫未發現XBB和BQ.1等毒株。

機關企事業單位確有需要,無症狀感染者可做好防護繼續在崗

12月17日,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舉行。據“浙江發布”發布內容,此次會議上該省明確:倡導“非必要不做核酸,非必要不查核酸証明”。

18日,浙江提出,每一個企事業單位都要重視起來,積極採取措施,提前做好准備,盡量避免同一單位在同一個時間段內產生大面積的感染,努力把疫情的影響降低到最小。

一是認真做好個人防護,開展全民科學戴口罩,做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行動,養成辦公大樓、公共場所乘坐電梯等必戴口罩的良好習慣,做好手消毒,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提倡工作盡量線上電話聯系,單位之間、辦公室之間、人員之間減少不必要的走動、串門,防止人員交叉感染,積極倡導接種疫苗,符合條件的人群抓緊進行第二批加強針的接種。

二是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加強身體鍛煉,合理膳食規律作息,保証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平和心態,不焦慮,不盲從,科學理性看待新冠病毒。

三是合理安排崗位,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可以結合實際,對人員崗位進行優化組合,必要時分人次上崗,相關人員實行閉環管理,一些關鍵崗位特殊崗位,建議採取AB崗設置,確保疫情嚴重的時候,工作不斷,秩序不亂。

四是做好健康監測和症狀管理。各單位要加強對員工的健康監測和服務保障,如果員工有發熱咳嗽等症狀,應該引導其對症處置,保証休息,無症狀感染者可視情採取居家隔離等措施,確有需要可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繼續在崗,病情加重視及時就醫問診。

非必要不去發熱門診 非必要不打120

如果陽性,如果只是輕微不適,建議盡量居家觀察,非必要不去發熱門診,非必要不到醫院,居家期間早晚要各進行一次體溫測量,同時做好自我的健康監測。此外,呼吁非必要不打120,為極危重症患者留出急救熱線的通道。

此前,北京、天津、南京等多地急救中心也呼吁: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輕症患者非必要請勿撥打120熱線,給急危重症患者留出救助通道。

詳情:多地呼吁非必要不撥打120!為急危重症患者讓出生命通道

刀割喉咋辦?

如果出現喉嚨痛、喉嚨干,有的網上說的刀割喉,可以服用一些緩解喉嚨腫痛的中成藥含片,比如西瓜霜含片、草珊瑚含片、金嗓子喉寶等,這些藥物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的效果,含片也是一種就夠了,不要有好幾種一起含。

還有一個療法其實也蠻有效,就是局部冷敷,吃一點冰的東西,喉嚨很痛、刀割一樣,吃一點雪糕,減少腫脹,也能起到止痛作用,這時候可以買個冰棍吃也有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